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8年的万向党课 今年新掌舵人鲁伟鼎又谈了些什么?
2019年07月06日 10:46:2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公众号

  7月1日,在万向集团纪念建党98周年表彰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鲁伟鼎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且生动的专题党课,这是鲁伟鼎作以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出资人身份上的第二堂重要党课。这也是集团自1991年升格为党委后,坚持了28年的传统。这堂以“应对新挑战 突破自我 创造实绩书写未来”为主题的党课有哪些重点,不妨跟着非公君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应对新挑战 突破自我

  创造实绩书写未来

  万向纪念建党98周年表彰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集团党委书记 鲁伟鼎

  2019年7月1日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集中上党课,是万向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就开始的传统之一,就是负责人讲党课。我们1970年成立党支部,1991年获批设立党委,党委书记讲党课到现在我们坚持了28年,未来还会坚持下去。

  再过一周,就是万向创立50周年的日子。无论是借助过去来理解现在,还是借助现在去展望未来,在5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对于今天的我们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董事局主席曾说,万向创立之前,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是他的动力;万向创立之后,带领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是他的责任;加入党组织后,共同富裕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和使命。

  从为家人、为员工、到为人民,作为共产党人,董事局主席以对初心的牢记和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和诠释为根本动力,升华自己,更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作为企业各级负责人,我们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我们今天党课的主题,也是我们每个人面前的必答考卷。围绕这个主题,我和大家做交流,也请我们各基层党组织大家学习交流。

  壹

  守初心担使命

  我们要学理论,学懂弄通,应对新挑战

  集团党委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仅学懂弄通新发展理念包含的新境界、新视野、新要求,还要努力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和行为习惯,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对企业各项工作的指导意义,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言、立德、立业、立身,这是对在座每位党员的政治性要求,也是对在座每位负责人的专业性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我们每个党员要以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坚定忠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样,也是为万向未来的发展防微杜渐,提升境界。

  我们要以更高的觉悟,更专业的素养,更有效的方法,把先进的思想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从我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人和事作坚决的斗争,保持万向过去、现在和未来都风清气正,个个争上游,人人做贡献。

  万向的发展连接世界,信念一刻都不能脱节。

  

  守初心担使命,

  我们要找差距,问题导向,突破自我

  我在去年总书记主持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报告时说,站在过去看今天,万向是成功的;站在现在看今天,万向是平稳的;站在未来看今天,万向是有风险的。有风险怎么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促优势,创造自我,追求无我。

  董事局主席经常提醒我们,成绩不说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温水煮青蛙”的故事他不知给我们讲过多少遍,提醒我们,没有危机是最大的危机,没有忧患是最大的忧患。告诫我们要时刻知道自己是谁,自己能做什么,自己该做什么。

  我在这里做个提议,未来我们开会也好,工作交流也好,问题导向,成绩不讲,先自我反思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是种能力,问题驱动下再以解决问题为方向,谈方案谈发展。这样做就是为了培养大家反思的习惯,自我革命的意识,大家经常反思,抓住疑点反思,抓住错点反思,抓住寻常点反思,通过反思,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然后把整改做透,做彻底,这样才能找回自我、突破自我、提升自我。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差距是进步的路标。守初心担使命,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差距,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拓宽视野看世界、看中国、看历史、看未来,及时洞察问题,主动解决问题,补牢短板,行稳致远,这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也是我们作为企业负责人,应有的勇气和情怀。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叁

  守初心担使命,

  我们要苦干实干,创造实绩书写未来

  我们知道,“初心”体现的是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体现的是历史担当、奋斗目的。守初心担使命,我们的核心是高质量的发展好企业,为顾客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益,为员工创造前途,为社会创造繁荣。对于我们来说,发展是企业的硬道理,企业发展不好,一切都无从谈起。

  董事局主席多次告诫我们:“形势越是复杂,我们的头脑越要冷静,越要把牢基本的东西,发扬核心的东西。”“别人越是迷茫,我们越是清楚。经济高速增长到处都可以赚钱的时候,我们的优势反而不明显。”“越是困难越要有‘拼’的勇气,越是艰苦越要有‘干’的实力……”。

  万向靠实干走到现在,也必然靠实干走向未来。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无论是政治责任感还是历史使命感,我们都只有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直面挑战,主动担当,全力尽责,只争朝夕,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以实干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向初心和使命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最后,还是要强调,万向发展改革驱动,信念引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有幸赶上伟大新时代的进程,万向人绝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工作是“讲真话、干实事”,职责、事业、专业是创造、创业、创新,就要有万向人的责任样子!


标签: 初心;党课;使命;万向集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8年的万向党课 今年新掌舵人鲁伟鼎又谈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