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四个迫切需要”
2019年07月17日 06:38:08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晓霞 编辑 周宇晗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迫切需要”从学习创新理论、担当政治责任、坚定人民立场、实现历史使命等方面深刻阐明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在全党蓬勃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四个迫切需要”从学习创新理论、担当政治责任、坚定人民立场、实现历史使命等方面深刻阐明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浮于形式、脱离实际的问题,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党领会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从而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就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对照检视思想言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提高政治能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自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研究阐释、深入实践上下功夫,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生动实践上。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一个拥有超过9000万党员、在全国执政70年的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精神、刮骨断腕的勇气,集中整饬党风党纪,严厉惩治腐败,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同党内仍然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作坚决斗争。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高质量党建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政治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地提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居于统领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每一名党员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的始终,以政治上的锤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思想在党的建设领域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进入新时代,关键就在于我们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治国理政的价值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严肃解决脱离群众、漠视群众利益、无视群众呼声的现实问题,守住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仅仅要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还要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又着力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权益,努力开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之路,以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而汇聚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与当前存在的精神懈怠、不担当不作为等典型表现作坚决斗争,通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改进作风,提振信心,练就过硬本领,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注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践证明,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未雨绸缪、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武器和工作法宝。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每一位党员自觉担当、主动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崭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只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授】

标签: 习近平;主题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初心;政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四个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