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向浙江派出工作组
2019年08月08日 21:48: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国家防总视频会议,会商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调度了解台风防御工作准备情况,部署进一步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会议决定,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分别向浙江、上海、江苏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台风“利奇马”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10日白天将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13~15级,也可能在浙江近岸海面北上。

  黄明强调,台风“利奇马”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今年是机构改革后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全面履职第一年,一些地方工作仍处于磨合阶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即,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咬定不死人这个目标,全力抓好台风防御工作。

  会议强调,要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受台风影响区域各级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深入防御一线、靠前指挥防范,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确保预警到户到人;要切实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按照“五个百分之百”要求,全力做好渔船回港和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旧小区、旅游景区、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安置,一盯到底,防止回流,不漏一船、不留一人;要落实群测群防机制,全面发动基层组织,加强巡堤查险和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重点盯防,针对暑期山区自驾游、自助游增多的情况,在交通要道和景区内部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劝离劝返,必要时关闭景点、封山封路,避免意外伤亡;要精心部署救援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做到险情抢早抢小;要做好北方江河防汛工作,“利奇马”北上很可能给北方地区带来新的强降雨,要做好防御大洪水的准备,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合理调洪错峰,减轻江河干流防洪压力。

  会上,上海、浙江、江苏等3省市防指汇报了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


标签: 台风;防汛;利奇马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向浙江派出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