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市授予马云同志“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
2019年09月07日 18:26: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1567849485272_5d737c0d159bb80674354357.jpg

  为表彰马云同志为杭州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在阿里巴巴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授予马云同志“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仪式。

  马云同志作为杭州人的杰出代表、杭州众多优秀企业家的先进典型,多年来致力于创新创业和公益事业,积极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国际化,充分展现了杭州人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立己达人、大气开放的风采。

  马云同志是数字经济的创新者和大众创业的楷模,创立并带领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全球顶尖互联网科技公司,建立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天猫、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全球最大的开放式跨境物流网络菜鸟网络、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商阿里云等,首倡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推动新型社会诚信体系构建,在电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众多领域树立了全球风向标。

  马云同志积极投身公益慈善,热心回馈社会,成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开创了电商扶贫、蚂蚁森林、互联网打拐等公益新模式,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示范作用。马云同志坚守家国情怀,带领阿里巴巴集团扎根杭州、服务杭州,影响和带动数以万计的年轻人投身创新创业,有力促进杭州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提升了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马云同志情系桑梓、热爱家乡,以身为杭州人为荣,在世界各地广泛宣传杭州、积极推介杭州,为提升杭州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杭州的又一城市名片、时代符号。

  马云同志是当代杭州人的骄傲。希望马云同志在伟大的新时代不断创造事业的新辉煌,为杭州的繁荣发展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马云同志为榜样,主动拥抱时代浪潮、勇于追逐伟大梦想,以更强的主人翁意识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现场,马云说:“这辈子最骄傲的就是我是杭州人,最应该印在名片上的就是‘杭州佬’。”

  【浙江新闻+这些年,马云与杭州的故事

  马云与杭州,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共同见证着,那些奋斗与美好。

  幼年马云与小伙伴在西湖边的合影

  马云幼年时与两个小伙伴在西湖边的一张合影,虽然穿着朴素,但依然难掩他自信的眼神,这种神情在创业成功后的马云脸上也能时常看到。

  确认过眼神,你是对的人

  一位网友留言评论道:“40年前,谁能看出西湖边这个孩子的今天?有梦想,就有未来!”

  湖畔花园,梦的起点

  1994年到1998年底,马云和他的团队先后在杭州、北京,创办了中国黄页和对外经贸部网站。这些电子商务网站在中国初生的互联网江湖里荡开了涟漪,又很快淹没在全社会争议互联网未来的扰攘声中。

  这张著名的长城照片,就是在马云和他的团队离开北京前一个礼拜拍的。虽然照片上每个人青春朝气,实则内心非常沮丧。但马云说:“就算失败,我不后悔,至少我把概念告诉了别人,我不成功,会有人成功的!”

  1999年,农历春节还没结束,在杭州城西湖畔花园小区一套民宅中,以马云为核心的18人创业团队(后来成为了互联网创业史上著名的“十八罗汉”)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创办了阿里巴巴。

  有影像资料记录,当时马云在给团队开会时就给阿里巴巴定了这样的基调:“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不在中国,而在美国硅谷。我们要把阿里巴巴定位为国际站点,不要做成国内站点。我希望阿里巴巴在2002年能够成为上市公司。”

  这些超前的概念,在当时那个空荡荡的毛坯房中响起时,有种天方夜谭的违和感。如今看来,却是播下梦想种子的开端。

  泛舟西湖的“姜太公”

这是马云和蔡崇信泛舟西湖的一张照片。

  1999年末,就是在这条西湖手划船上,再次来到杭州的蔡崇信对马云说“你要成立公司,要融资,我懂财务和法律,我可以加入公司帮你做。”

  马云听到后差点掉到湖里,他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年薪580万的人竟然要跟自己一起创业,而自己只能给他500元的月薪。但蔡崇信心意已决,就这样上了马云的船。

  2014年9月上市前夕,彭博社发表文章,介绍了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如何成为阿里的核心人物,并帮助阿里成为全球巨头。

  文章指出,如果阿里巴巴是一部电影,那么马云是明星主演和导演,蔡崇信则是这一电影的制片人。

  “做个杭州佬挺好”

  2014年9月上市前夕,马云发文表白杭州:“我从没有考虑过移民到任何地方,我在杭州出生,杭州上学,杭州创业,一直都是杭州户口,一切‘粮油关系’全在杭州某街道。觉得做‘杭州佬’挺好,没有任何想改变现状的计划。”

  2014年9月19日,北京时间23:53分,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杭州市委市政府在杭州日报头版专程刊登了贺信,向阿里巴巴集团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个人表达了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阿里巴巴一直是杭州的金名片。今天,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到中国、聚焦到杭州、聚焦到阿里巴巴,这是全体杭州人民引以自豪的时刻。在全球互联网发展历史上,阿里人写下了辉煌的‘中国创造’,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时代的全面到来!在杭州大力发展智慧经济的历史时期,阿里人不愧于标兵和榜样的称号!”

  G20峰会选址杭州 马云:44年前杭州就很有名

  2016杭州G20峰会期间,马云回答了G20峰会为什么选址杭州。

  “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要把杭州作为G20峰会举办城市,而不是其他更著名的大城市。我的答案是44年前,杭州本来应该就非常有名。”马云说,1972年,尼克松访问了杭州,中美两国领导人认为两国应当共建世界美好的未来。

  杭州如此幸运,就是在杭州,两位领袖达成了全面的一致,杭州这个城市改写了历史。

  那个时候我才是个8岁的小男孩儿,但是由于杭州也成为开放社会的一部分,杭州有很多宾馆饭店,有很多外国的旅游者,通过这些机会我学会了英语,打开了我的眼界。

  马云给非洲一头大象取名“杭州”

  2017年7月24日,马云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自己在非洲保护大象的照片。

  他在微博上说,在专业医生和科学家的全程监控下,一头成年母象被安装上卫星定位器后放归自然,未来科学家们将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其跟踪研究和保护,从而寻找出保护非洲大象的可行路径。

  肯尼亚政府授予其这头大象的命名权,作为杭州人的马云决定将它命名为“杭州”。肯尼亚政府方面确认,在非洲大象保护领域,这将是全球范围内首次被获准以城市命名。

  【深一度

  他的创业史就是创新史

  ——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 储殷 教授

  马云的创业历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

  作为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马云做过教师,做过翻译,还卖过小商品,那个时期,他是创业,谈不上创新。但1999年成立阿里巴巴以后的马云,可以说是以创新来实现创业了。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先行者,马云从B2B做到B2C,从简单的互联网销售平台到率先推出支付宝,一直到近年来全力推进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等一大批走在全球前沿的技术创新,这是马云创业的本质路径。他以二十年的不断创新实现了电子商务模式的革新,才有了后来的电商大爆发。当然,对于大众来说,马云最大的创新可能是双11——他创造了一个消费节日。马云二十年的奋斗,是以企业家创新精神融入改革开放大潮,“数字经济的创新者”这个评价对于他很贴切。

  什么是数字经济?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我认为,这是我们以前提的信息经济的升级版,主要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数字产业化,就是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数字化,就是数字化与经济融合产生的新业态,包括智能制造、数字农业、数字服务业、金融科技、数字文创等。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马云作为“数字经济的创新者”,这不仅肯定了他过去的成就,更是对他未来的任务给出期许。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中国正在逐步从跟随者变成主导者,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逐步掌握科技话语权、成为规则的制定者。而数字经济是我国最有可能超过西方发达国家的领域之一,“创新者”马云可谓重任在肩。只有创新,才能让中国数字经济成为世界的领跑者,才能真正成为规则的制定者,阿里应该勇担这个责任,立于世界数字经济创新的潮头。

  (部分综合自杭州日报微信公号)


标签: 阿里巴巴;马云;数字经济;杭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市授予马云同志“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