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一家新法院揭牌 这个特色全省唯一
2019年10月15日 14:15: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世超 钱祎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10月15日上午,湖州南太湖新区法院正式揭牌,浙江法院又多了一位新成员!

  据悉,这是浙江全省成立的第106家法院。

  湖州是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2018年5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对外宣布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战略,明确提出打造湖州南太湖新区等四大新区。同年12月,最高法院批复同意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

  “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环境资源审判的基础扎实,司法环境良好,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的全覆盖。”湖州中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湖州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改革。截至2016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均获批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湖州成为全省唯一实现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全覆盖的地区。其中,安吉法院在余村设立“两山”巡回法庭,长兴法院在仙山湖湿地保护区设立巡回审判点,将环资审判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湖州南太湖新区法院辖区总面积22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湖州开发区凤凰街道、康山街道、龙溪街道、仁皇山街道、滨湖街道、杨家埠街道等6个街道,常住人口27.5万,流动人口近10万。全院政法专项编制30名,内设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等5个部门。

  眺望着太湖的浩渺绿水,仰望着天目的连绵青山,湖州南太湖新区法院从旖旎的自然中走来,守护绿色,守望未来。

  7月31日,浙江省高院批复同意,湖州南太湖新区法院除管辖南太湖新区范围内的一审刑事、行政和民事案件外,还跨区域集中管辖湖州全市由基层法院管辖的环境资源一审案件,并实行涉环境资源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四合一”归口办理模式。

  法院设立在湖州市滨湖街道梅东花园D区109幢,目前该院在吴兴区敬业路1255号临时办公。

  这里有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员额法官9人,硕士以上学历5人,平均年龄31岁。他们将立足司法本职,以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集约化为抓手,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环资审判品牌,积极探索新型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改革,为美丽浙江、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经验,争当践行“两山”理念的司法排头兵。

标签: 审判;环境资源;湖州南太湖新区法院;湖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15525188591401.jpg

浙江一家新法院揭牌 这个特色全省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