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书展为何花落宁波?
2019年10月16日 12:08: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素梅 朱立奇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拥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私家藏书楼——天一阁的宁波,迎来一年一度的书香盛宴,而且,今年的书香愈发浓郁——宁波书展“升级”为浙江书展!17日,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年宁波读书节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展。

  浙江书展为何花落宁波?对此,记者进行了了解。

  原因一

  前四届宁波书展一年一个台阶

  据了解,首届浙江书展和首届宁波书展都创办于2015年,前者于当年4月下旬在杭州钱江新城举行,后者于当年10月底在宁波文化广场举行,两个展览都是好书名社荟萃,为公众提供了优秀读物和文化体验。

  宁波书展初步形成为全省性的全民阅读品牌是在2016年。当年浙江省全民阅读节落户宁波,同期还举行了浙江省秋季图书馆配会。宁波书展规模成倍扩大,品质明显提升,8万多人次逛展,零售额达到200万元。

  第三届宁波书展和第四届宁波书展都是和浙江全民读书节一起举行的,成为覆盖宁波、辐射全省的文化盛宴。从2015年的4000平方米、120家参展单位、3万余种图书,到2018年的2万多平方米、500家参展单位、6万余种精品图书以及文创、教育多元业态的融合,4年来,宁波书展的主会场人流量年均增长30%以上,图书销售额年均增长35%以上。

  不仅如此,去年的第四届宁波书展还打造了两个“国家级”论坛:“书香之城”主题分享会和2018全国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两个论坛汇聚全国书业先锋,共商文化发展之策,进一步提升了宁波书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原因二

  “书香宁波2020”建设力度大

  每逢节假日,宁波图书馆的自修室、阅览室里常常一座难求,尤其是宁波图书馆新馆,自2018年12月28日开馆以来就成了“网红馆”,日到馆人数频频创新高。截至今年9月30日,新馆已接待读者约114.4万人次,周末日均达7000人次。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宁波图书馆新馆又是一座难求的“悦读”场景。

  双休日,不仅宁波的各大公共图书馆,而且宁波书城、枫林晚书店、梨枣书店等大小书店,还有天一阁国学讲堂、城南书院等文化场所,都有各种阅读讲座、读者分享会等读书活动,大大小小的读书会、阅读沙龙、城市书房等时常可见于我们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

  阅读气氛如此浓郁,除了月湖周边自古学院、藏书楼遍布和文人大儒辈出这一宁波人爱学习、喜读书的城市特性之外,也与近年来宁波打造“书香之城”的城市建设,把全民阅读工作视为一项重要的文化民生工程密切相关。

  “书香之城”的建设中,既有阅读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在全市推广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模式,建立社区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公益性的阅读场所,大力支持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开设分店,扶持特色民营书店,让生活中处处有便利、舒适的阅读场所;另一方面,还积极举办各种阅读活动以促进全民阅读,除了一年一度的书展,宁波还有全民读书月、天一阁论坛,以及“月湖夜读朗诵会”“天一阁中秋诗词朗诵会”等多元书香活动,让读书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年初,宁波正式启动的“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中,“书香宁波2020”是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提升村(社区)公共阅读设施质量,推广“书香地铁”“书香公园”“书香广场”等公共阅读服务,设立自助图书馆、图书信用借还服务点等公共阅读设施,以及打造“线上图书馆”、打造“书循环”项目等。

  “书香宁波2020”建设启动以来,各方面稳步推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已有超过40%的镇乡(街道)开设了新华书店网点,已建立各类阅读组织170余个,各区县(市)均有本地读书节阅读活动;全市乡镇(街道)图书馆达到一级馆比例在40%左右,大部分区县(市)已实现县级图书馆对乡镇(街道)图书流通全覆盖。

  原因三

  宁波积极推进全民阅读立法

  为阅读立法,宁波的这个做法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今年7月23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初审已经通过,本月将进入二审程序。

  条例将通过制定一条条明确的法规,护航“书香之城”建设。如,各区县(市)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推进实体书店建设,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已有的公共图书馆应当采取免收借阅押金、免费提供文献信息查询及借阅,24小时开放网络数字服务资源等方式,通过流动服务设施、自助服务设施、总分馆通借通还等途径,向社会公众提供平等、开放、共享的阅读服务。

  条例的一大亮点是“具有地方特色”,明确将每年10月31日设立为“书香宁波日”,将每年的11月设立为“天一书香月”。10月31日为王阳明先生的诞辰。王阳明先生作为宁波人,是阳明心学的集大成者,以其诞辰作为读书日,具有教育意义,也体现宁波的地域特色。

  浓郁的读书氛围不断滋养着宁波这座城市的文脉,宁波书展升格为浙江书展,由原来的宁波地方文化阅读品牌提升为全省的文化阅读品牌,也就顺理成章了。


标签: 宁波;书展;读书;阅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书展为何花落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