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共创机遇 共享未来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侧记
2019年10月20日 20:16: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浩浩

  爱上秋韵乌镇的理由很多,比如沁人心脾的丹桂飘香,比如水巷行舟的悠然自得,比如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气息……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开幕,1500余位中外嘉宾相聚江南古镇,分享成果、展望未来、凝聚共识。

  20日清早,记者从驻地前往位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大会开幕式会场,在西栅景区沿游览车道一路向西,近处,紫幽幽的马鞭草开得正盛、拱桥流水民居相映成趣;远处,会展中心、云舟宾客中心、“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等地标渐次铺开、时尚大气。

  如此良辰盛景,也让不少与会嘉宾主动“舍弃”乘坐免费游览车的待遇,徒步前往开幕式会场。“风景如画!”即便是第5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仍然给出了“初见般”的惊叹。和他一样,与会嘉宾都被眼前这幅千年古镇与现代文明交融的精彩画卷所深深吸引。6年时光,乌镇因网而兴,颜值高了、气质美了。一网一世界,乌镇的蝶变生动呈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实践成果。

  上午8时,记者步入会场乌镇厅,已有不少敬业的同行来到了现场。澳门电台的一位美女记者正抓紧作采访准备,她告诉记者,这次最关注习近平主席对大会的贺信,以及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未来趋势。

  离上午10时大会开幕还有一个多小时,部分“心急”的嘉宾已陆续入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就是其中之一。他很快被眼尖的记者发现,于是大家临时开起了集体采访会。这位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老朋友,对大会充满期待。他说,本届大会既是互联网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风向标,还是一个促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平台,相信本届大会将在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上午10时,大会正式开幕。历史的坐标,宣示着这场盛会的不平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硕果累累;历经前5届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盛事,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给本届大会发来的贺信,引得嘉宾凝神聆听,现场掌声热烈。掌声,亦是心声,升腾出强烈的共鸣。

  上午11时30分左右,主持人宣布,开幕式结束。窗外,秋日融融,会场内外,嘉宾们交流讨论十分热烈。

  让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咨委成员、Idex Africa首席执行官吉恩·菲尔伯特深有感触的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即使在最偏远、最贫困的地区,互联网的影响也无处不在。对于如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认为,国际社会需要基于全球公共利益,就互联网治理的原则和价值观达成共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所有人都不落下,确保互联网成为一个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个人、社会、经济、政治都能取得进步的安全空间。”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被创造。对与会中外嘉宾来说,这是一次深化共识的盛会——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坚持彼此尊重、增信释疑,坚持鼓励创新、激励创造;这又是一次开放自信的盛会——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深化网络空间安全合作、发展合作、治理合作,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金秋十月,“智能互联、开放合作”的梦想再次起航,共建美好网络家园的思想盛宴与视觉体验徐徐呈现。这一刻,乌镇,全球瞩目!

标签: 乌镇;网络空间;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创机遇 共享未来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