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AI导诊、空中120 智慧医院充满未来感
2019年10月22日 06:24: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黎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郭俊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空中蓝色物流小车,AI医疗导诊机器人,空中120战队……近日,记者跟随来自全国各地各大医院的院长们,沉浸式地探访智慧医院,大家禁不住一次次地惊呼: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未来真的已然降临!浙江医院建院65周年系列活动唱响“智联同享 慧健未来——智慧医院创新发展”主题曲。

  空中蓝色物流小车

  置身于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抬头间会有神奇发现:天花板上竟然有两条轨道无限延伸,一个个蓝色小箱川流不息地行进其间,仿佛科幻版的绿皮小火车在空中不停穿梭。原来,这是浙江省所有医院里规模最大的宽箱体小车物流系统,药品、标本、手术器械等,在一两分钟内就可以送到医院不同楼层的各个病区、手术室、病理室、药房、护士站、检验室等物流小车停靠站,真正做到了分秒必争。

  超智能自动发药机

  两台布局于药房各道环节的超智能自动发药机,是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当仁不让的“网红黑科技”,这也是省内发药量最大的系统。基本能够保证患者到达药剂师面前的同时,药品已经抢先一步到达窗口,实现“药先到,药等人”的理想结果。黑科技的引入,提高效率的同时更保证安全,一年下来药品调配准确率高达100%。

  AI医疗导诊机器人

  萌萌的人工智能医疗导诊机器人“艾米”,拥有耀眼的白色外形,完美的身段曲线外,7英寸屏幕能清晰展现出患者所需的信息提示。她不辞辛劳地为患者提供全天候的医疗咨询服务。她的身影,也出现在了各个病区,只是功能变成了“患者教育”,实现把时间还给医护人员,把医护人员还给患者。

  康复医疗云管理

  康复治疗中心拥有省内最长的一条天轨系统、三舱7门式高压氧舱治疗系统、整合AR技术的康复机器人设备等,目前已基本实现所有康复设备联网,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可以把康复患者的信息、康复治疗师评估与治疗的记录等一一展现在各套信息系统中,实现了康复医疗的大数据管理。

  智能管理中心

  医院行政楼设有智能管理中心,整整一面墙是一个大屏幕,上面显示了各种数据和信息。“设备管理”、“门诊数据”、“能耗管理”等均集成在智能管理中心。设备管理集成了整个医院的设备运行情况,比如电梯、照明、空调等一目了然。点击“门诊数据”,当天门诊的统计数据一览无余。这个“大脑”24小时监控着医院的每个角落,确保万无一失。通过智能管理平台,可实现中央自动控制,包括一键报警、智能照明、火警跟踪、门禁远程控制等。

  绿色节能管理系统

  这一系统可将门诊大厅、医生办公室、公共走道等区域的环境控制纳入其中,实现对管控区域内的温湿度变化、空气质量变化实时检测。通过各类前端传感器、控制器、管理中心平台软件,实现各区域温湿度及空气质量的自动化控制管理。能耗实现前置预警管理,初期实现能耗预估,如超出预估值,系统能够发出预警,及时进行调整,最大程度实现绿色节能。

  空中120战队

  10月15日,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空中120”正式启动,众所周知,在患者发生脑梗、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需要迅速抢救生命,而地面交通条件或当地医院的医疗条件不能满足患者需求的时候,最佳选择便是空中120服务。医院同步配备了一支训练有素的医护和后勤保障队伍,让患者获得更快捷的救援方式的同时,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

  智能化医学模拟中心

  总建筑面积4600余平方米,为全国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医学模拟中心之一。采用“院中院”的设计理念,从环境上尽可能模拟真实医院环境,比如全科门诊、手术室、ICU、内镜中心等从房间布局到仪器设备的品牌均与临床一致,使受训者在中心完成模拟培训后能顺利过渡到临床。培训专业覆盖内、外、妇、儿、急诊、麻醉、ICU、护理、中医等科。中心拥有智能高级综合模拟人、世界上最先进的专科技能训练设备,配备有临床诊断思维训练系统,同时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高效管理。

标签: 医院;智慧医疗;互联网+;智慧医院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AI导诊、空中120 智慧医院充满未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