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镇海垃圾分类用上人工智能 智能“桶长” 时时在岗
2019年10月29日 05:16: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区委报道组 倪寅初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李华 区委报道组 倪寅初) “这个新垃圾房建好后,散乱的垃圾桶少了,小区环境好多了,旁边还有摄像头,大家执行垃圾分类更自觉了。”日前,把3袋垃圾分别投放到厨余垃圾、生活垃圾和有害垃圾3个垃圾桶后,宁波市镇海区九龙家苑小区的周惠英老人竖起大拇指说。

“您好,我是垃圾分类小管家,垃圾请分类入桶,谢谢合作!”半个月来,小区居民已经习惯扔垃圾时,旁边传来人工智能“督导员”的声声提醒。本月初改造完的这个垃圾房,是九龙湖镇政府和中国电信镇海分公司合作,首个引入垃圾分类声光报警智能系统的垃圾房。与普通垃圾房不同,这个垃圾房旁边多了一个智能声光警戒摄像头。除了监控现场画面,当有人进入垃圾投放区后,这个具有AI识别能力的摄像头会自动发出声光报警,起到宣传、督导作用,可以说是一个人工智能“桶长”。

“我们社区有50多个垃圾桶点位,以前需要50多个督导员早晚上岗,提醒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现在好了,一个摄像头全部解决了。”九龙湖镇龙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史雪芬说,这个24小时在岗的“桶长”上线后,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了不少。

除了宣传督导,这个人工智能“桶长”还有更大能耐——摄像头收集的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后端运维平台上,通过这些数据,系统可以自动统计投放点位的垃圾投放次数和频率,从而科学规划垃圾桶的安放点位和数量。垃圾桶投放次数达到预警值后,还会弹出报警,便于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到场进行垃圾清运,避免发生垃圾桶内垃圾过满而造成垃圾掉落或无法投放、随意投放的现象。

标签: 垃圾;垃圾桶;摄像头;垃圾分类;垃圾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29605106355993.jpg

镇海垃圾分类用上人工智能 智能“桶长” 时时在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