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和江苏力推“省域一体化” 为什么?
2019年10月29日 09:17: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袁华明

  上周四,长三角“强市”时代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会上有学者提到“江苏推动省内全域一体化”。从公开信息看,浙苏两省今年都在强调要加快推进“省域一体化”。

  省域一体化有助于资源要素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更优配置,有助于省内各市县避免重复建设、节约有限资源,有助于各市县互补短板提升整体发展水平,有助于实现全省更均质化高水平发展。

  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浙苏两省不约而同提出省域内一体化,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

  浙苏两省几乎同时提出了新思路

  记者从长三角“强市”时代论坛上获悉,今年7月,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专门讨论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鲜明地提出了“六个一体化”,并首次提到“省内全域一体化”。

  记者注意到,浙苏两省今年都在推进“省域一体化”。

  今年6月,在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讲话中指出,要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框架下加速省域一体化,推进杭绍、杭嘉、甬绍、甬舟、嘉湖一体化。

  相较于浙江,江苏的城市群形成得更早一些,早期的宁镇扬、苏锡常等城市群因地理空间上相距较近、城市化水平较高,省内城市间的一体化起步较早。

  近年来,浙江先后推动杭甬一体化发展、嘉湖一体化发展等设想付诸实施。特别是今年以来,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城市两两互访,签下覆盖诸多领域的合作协议。在杭州都市区内逐步形成一体化发展的共识,实现了公交、医保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江苏媒体引用当地学者的观点认为,“要重视长三角地区内,尤其是各个省市自身内部一体化的发展。假设市与市、县跟县之间不能达成一体化,这种一体化绝对是不完整的。”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关键在于打破行政壁垒,省际壁垒此前固然是有的,但省内不同行政区域之间的壁垒此前也在不同程度存在。浙江一位专家不客气地说:“省内一体化都做不到、做不好,怎么实现长三角一体化?”

  浙苏两省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在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的同时,两省都在推进省域一体化。显然,浙苏此举将对长三角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产生积极效应。

  实现高水平均质化发展

  长三角是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群,占全国10%的人口,创造了近20%的GDP、25%的进出口总额和34%的货物吞吐量,同时占全国26%的科研经费投入。

  但也不可否认,长三角41个城市之间的发展水平并不均衡。对于同处长三角的浙苏两省来说,推进省域内实现高水平均质化发展,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

  另一方面,在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问题上,各个城市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也并没有实现完全同步。

  “从南京往下游看长江上没有一条铁路通道。”一位专家在长三角“强市”时代论坛上指出,假如要坐火车从南通到上海还得绕道南京,这样的布局不合理。这位专家指出,全方位接轨上海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做好的事情。

  当然,随着沪通铁路建设的推进,“从南京往下游看长江上没有一条铁路通道”的历史将被改写。在不少人看来,南通到上海铁路通道的打通对于江苏全省域接轨大上海无疑是一件大事。

  浙江也提出,更加注重“陆海空”联动、全省域全方位接轨上海,全省各地要不分空间远近,发挥同城效应,跨越空间界限,开辟接轨上海新路子,书写高铁时代、信息时代特别是5G时代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新篇章。

  善借上海优势,融入发展大趋势,通过省域一体化更好实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对于浙苏两省加快发展地区来说,是巨大的利好。

  “全国百强县长三角占了将近一半,区域发展水平很高。”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曹大立认为,浙苏两省提出省域一体化,可以进一步提升高质量、高水平的均质化程度。

  探索出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10月19日,在首届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宁波宁海、象山和台州三门两市三县签署了政务服务三地通办协议,公安户籍管理、社保医保服务、企业商事登记等领域共10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跨区域一体化通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门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方钘介绍,首批48项企业办事事项和52项个人办事事项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

  跨区域一体化通办,可以说三门湾区域并不是第一个,但仍然受到了各界的重视,因为这是探索省域一体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更早一些时候,上海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长三角的九个城市(区)就已经在探索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

  2018年9月28日,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正式推出试点。“想不到这么快,真的是太方便了!”上海撰猛贸易商行成了受益者,直接在嘉兴南湖办事窗口就收到了上海松江签发的营业执照。

  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加速省域一体化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省域一体化有助于实现内部更优化,以省域的一体化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可以说,浙苏两省都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和“省域一体化”,两个都不能少。

标签: 长三角;浙江;江苏;省域一体化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29334265404223.jpeg

浙江和江苏力推“省域一体化”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