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解码长三角”系列报道之十二:浙江大湾区要起飞了 你坐稳了吗?
2019年11月07日 10:16:1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陈佳莹 肖淙文

  编者按:长江三角洲区域是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版块。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的天目新闻客户端,专注经济和美好生活,是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开放式新闻平台。

  逐浪长三角,追梦新时代。去年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尤其今年5月芜湖长三角主要领导人峰会以来,沪苏浙皖实施这项国家战略动作频频,亮点纷呈。

  近日,本端派出多路记者分赴沪苏浙皖,聚焦各地的新热点新进展新动向,陆续推出一组报道解码长三角,以飨大众。

  国庆长假期间,被称为粤港澳大湾区“最热”那道湾的深圳湾可谓抢足了镜头,焰火晚会、无人机表演,一次次上热搜。

  而在与粤港澳实力相当的长三角,一道杭州湾看似波澜不惊,实则热流涌动。

  9月底,浙江大湾区四大新区之一的钱塘新区,抢先公布了《杭州钱塘新区规划纲要(战略规划)》。铺天盖地的报道随之而来,有项目投资的,有分析房价的,不过懂行的人会发现,这份规划后头还加了“初步成果”四个字。还在初步阶段就公布了,可见各地对于新区这个热点抢得有多积极。

  另一边,宁波则选择默默实干。也是在国庆前,新区中规划面积最大的前湾新区经历省里规划论证会的考验,可谓进度飞快。

  浙江大湾区要起飞了,你坐稳了吗?

  杭州钱塘新区。图片来源 钱塘新区官方微信

  大湾区“四小龙”逐一破茧

  自2017年3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来,“大湾区”这个洋气名词的热度便迅速飞升。

  当时,嗅觉灵敏的浙江人在几个月后的省党代会报告中就提出,要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随后,环杭州湾大湾区、沪杭甬大湾区、长三角大湾区,直到去年8月,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正式出炉前,人们对于大湾区内涵和外延的猜想从未停止。

  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浙江将全面开展“四大”建设年活动。作为“四大”建设“长子”的大湾区,自然要好好表现,尤其是其中最硬核的四大新区更是进度空前。从今年4月开始,短短三个月,浙江省政府先后批复设立杭州钱塘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也在快马加鞭赶进度。

  要说这四大新区,确实个个身怀绝技,曾有人将其形象地称为浙江大湾区的“四小龙”。

  就拿钱塘新区来说,其规划范围内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那可是全省排名第一的国家级开发区,而宁波前湾新区则有吉利研发中心、大众4.0标杆基地等重磅项目加持,连机构设置都相当特别,不是寻常的管委会,而是霸气的宁波前湾新区指挥部。

  “四大新区所在地都是浙江产业经济发展的高地,但未来想再获得突破,要更多地在产城融合上做文章,使其真正成为我省全方位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重要平台。”浙江省发改委地区处处长李克川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四大新区紧紧环绕杭州湾,尤其是杭绍甬三大新区将支撑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连成一片,从地图上看像是一对遒劲的翅膀,是浙江打造长三角“金南翼”的支点。

  “四大新区分别有四大战略定位,都至少有一条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尤其是宁波前湾新区,更有两条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分别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以及浙沪高水平合作引领区。”李克川介绍,随着四大新区的系统规划整合,与上海之间交通能级的不断提升,四大新区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承接能力将大幅提升。

  一个新区“干”掉8块牌子

  “光一个南太湖新区,就‘干’掉了8块省级牌子。”四大新区打破行政壁垒的力度,让记者有些惊讶。如今的南太湖新区除了两块国家级牌子,湖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湖州台商投资区、湖州太湖旅游休闲集聚区等地方上曾经辛苦争取来的省级牌子都被“一刀切”了。“就连发改部门牵头管的省级产业集聚区,这次我们也都下决心撤销了。”李克川说。

  南太湖新区规划范围图 图片来源 湖州发布

  一块区域多头管理,审批要碰头,权限理不清,这不仅是整合前的南太湖新区存在的困扰。此外,产业重构也是个大问题,如各地都以热门的汽车、芯片、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方向,在招商引资上彼此竞争,而非依据各自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分工,无疑会削弱大湾区的整体实力。

  “区域协调不仅仅是浙江大湾区的课题,更是伴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过程的课题。”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黄洁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湾区经济的一项主要功能,是产业合理分工互补和创新发展,此次浙江大湾区整合四大新区背后的逻辑值得我们思考。

  以东京湾区为例,有资料指出,东京的6个港口本身也存在各自竞争的关系。同样是依仗于强制协调机制,让港口之间不再内耗,而是通过分工通力合作,比如东京港做了很多内贸、川崎港倚重于制成品集散、千叶港更多负责原材料输入等,这种有序合作,带来了庞大的规模经济。

  黄洁告诉记者,区域整合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以成立市场化公司由各省市入股的形式运作,二是在交通、环保等领域成立专业委员会进行统筹规划并由各省市负责执行的形式,第三种则是在行政区域之上成立统一的行政机构,直接进行规划执行。

  在黄洁看来,四大新区的整合是一次区域整合的生动实验。“过去这些地区以开发区的形式推动发展,其实是比较松散的,如今成立新区,真正形成核心带,将空间、产业等要素系统整合,就像把五根手指攥成了拳头,发展才会有力”。

标签: 长三角;长江三角洲;杭州湾;湖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码长三角”系列报道之十二:浙江大湾区要起飞了 你坐稳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