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向各领域延伸!浙江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2019年11月22日 14:31:59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亮 马思远 林晨 长兴台 义乌台 衢州台 诸暨台 萧山台

  近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并把其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最多跑一次”!浙江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近日,在杭州上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代办员魏凤霞在企业开办“一件事”窗口,一次性领到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证等五份证件。魏凤霞告诉记者,她只用了一个早上就办完了,以前要去各个部门跑,卖水是预包装食品要去食品窗口批的,另外还有卫生、消防。

  为了一次性发齐多部门的证照,真正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结,上城区专门开发出“营商一件事点餐导办系统”,将涉及企业营商的42个事项全部集成,让办理企业自主选择。杭州市上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薛仁亮说:“由原来我们政府来订制,变成企业自主自由组合来订制一件事,企业只要把‘菜单’点好,一次性办理,一个窗口出进。”

  将政府眼中的“一件事”变企业眼中的“一件事”,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新公布的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浙江总体评价跃居全国第二,政务环境居全国第一。

  向各领域延伸 实现“最多跑一地”

  而眼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浙江正将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省域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

  在余杭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居民姚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区住建部门,现场商讨解决小区屋顶漏水的问题。姚先生说:“像我们住在鸬鸟百丈等山区的老百姓,以前都是要坐车或者自己开车到临平来,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够及时的给我们进行反馈。我们老百姓非常满意。”

  余杭区信访局接访科副科长洪申轶说:“我们主动通过视频来倾听老百姓诉求的问题,使人民群众信访矛盾和信访问题解决在街道和村社区一级,实现‘最多跑一地’。”

  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来有效化解纠纷矛盾。目前,全省已建成77个一站式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自觉参与以及有效的监督机制,我认为是浙江社会治理成功的三大特点和三大经验,浙江经验对全国都有借鉴意义。”

  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正不断提速

  浙江全省加快数字浙江建设,推广应用政务钉、浙里办,通过打通省级部门800多个信息系统,使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335项民生事;各地常态化开展“三服务”,让各级干部深入一线解决企业和群众实际问题,增强发展软实力;大力推广信用浙江建设,通过设立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全面推进美丽建设,增强治理的绿色动能,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增强治理软实力。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傅歆说:“近几年来,浙江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了产业升级、营商环境、民生福祉等省域治理各方面建设,浙江有基础、有能力,争当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标签: 浙江;治理;最多跑一次;制度优势;改革;改革成果;上城区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向各领域延伸!浙江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