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挖掘地方特色 创新传播方式
余杭清廉文化建设“好戏”连台
2019年11月28日 04:18: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洪涛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吕玥 通讯员 洪涛) 征迁小组长受贿上了热搜,是真是假?社区书记插手业委会选举被举报,何去何从?……近日,一组聚焦群众关切、社会热点的清廉主题短视频走红抖音,受到广泛关注。据悉,这组视频均为即将揭晓的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入围作品,而这也是大赛承办方之一、杭州市余杭区纪委区监委多维度拓展清廉文化建设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近年来,余杭区加大力度、创新载体、培育典型,打造了一系列体现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精品,赋予清廉文化鲜明的时代特征,确保清廉正能量得到更加广泛有效的传递。

  这当中,少不了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余杭区深入挖掘本地传统家风家训家规,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推出仁和花园村、余杭仙宅村等一批“廉洁好家风”示范点,打造一系列群众家门口的清廉文化品牌。接下来,余杭还将在仓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处名为“廉仓”的清廉文化集散中心。

  清廉文化建设重在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和感染力。余杭区致力于建设一批清廉文化传播阵地、推出一批清廉文化精品力作,中国(浙江)廉政故事大赛应运而生,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在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开设的《余杭廉故事》专栏,每期节目都有超过40万人次观众收看,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余杭区纪委区监委率先开通“清廉余杭”抖音号,探索纪检业务与当下新媒体传播形式相融合的新路子。今年6月,余杭区联合省电影家协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浙江法制报社等单位承办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面向全国征集“清廉”主题的微视频类、微电影类作品,收到来自23个省市的参赛作品340余件。“这是一次全国范围的倡廉颂廉大动员。”清廉微电影大赛评委会主席康健民表示。

  为更深层次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余杭区还特别重视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建设,警示教育长效机制逐渐形成。据了解,目前余杭区一案一剖析的制度已得到固化,全区警示教育接待中心、村级警示教育基地正在筹建。

  

标签: 余杭区;微电影;文化建设;大赛;视频;玉琮杯;浙江;入围作品;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清廉文化建设“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