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2019年12月02日 04:13: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坪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坪)小时候,家居乡间老屋,只要打开窗户,就能眺望窗外青山绿水、云烟缭绕的美景,身临其境感受大自然的悠然自在。彼时彼刻,让人感到大自然的美妙绝伦,找到了天地万物的融合。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应该成为当今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
  多年来,杭州市坚定走生态优先、环境立市、绿色发展之路,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工程,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入选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获联合国人居奖。
  这是让城市融入大自然的成功实践。
  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风貌,不同城市有不同城市的精彩。杭州,坐拥好山好水和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三处世界遗产,钱江之水、两岸青山连绵而来。杭州用“绿色”绘就人民幸福的生态原色,担当起“生态文明之都”和“美丽中国样本”的美誉,融入大自然的怀抱。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行动中,绿色,正在城市中持续铺展开来。日渐多起来的城市绿色,不仅簇拥着树木掩映的步行道,也构建起如诗如画的生活频道。杭州的古新河,是一条有历史、有故事的河道。古新河全长3.8公里,穿越西湖、下城、拱墅三个区,南连西湖、北通大运河,是市区唯一一条串连西湖和大运河两大世界遗产的生态走廊。市民们每天在这条走廊上行走,享受着融入大自然的美好生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组成部分。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目前,杭州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今年杭州计划整治48条河道,除了改善水质,还会在河岸新增、改造和提升绿化面积约51.5万平方米、游步道29.2公里。
  城市是有机体,也是生命体。大自然给予我们一切美好的事物。我们要融入大自然、珍爱大自然、回赠大自然。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我们观察城市、思考城市,就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标签: 大自然;西湖;生态;天地万物;大运河;云烟;绝伦;家居;浙江;窗户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