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民主恳谈”与“基层治理”
2019年12月24日 04:15: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 温岭“民主恳谈会”创立至今已有20年,现在这种交流形式已被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所借鉴。它之所以对民众葆有吸引力,就在于协商有利于达成共识,这是基层治理的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共识如同事业发展中的催化剂,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

  共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1999年6月,温岭市松门镇首创“民主恳谈会”就是为百姓办实事。恳谈会上,村民可以提出各种问题,镇政府有问必答。首场恳谈会举行时,能容纳300人的镇政府4楼会场,涌进了五六百人。论坛一开场,一位菜农便拿起话筒表达诉求:“上面明明有政策,自产自销不用交费。”这位菜农刚刚被工商部门以不缴纳摊位费为由没收了秤具。工商所负责人核查后,当场向她道歉并归还了秤具。随后,邻里纠纷、液化气价格、村镇规划……村民们就自身遇到的问题轮番发言,镇领导当场解答或交办。通过恳谈会这个载体,在与民众有商有量中,许多政策得到完善;在相互切磋中,许多矛盾得以化解;在各抒己见中,许多实事更加亲民接地气。

  共识就有团结、就有力量。俗话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从基层治理的思维出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办成大事。温峤镇有关方面曾一直为温岭街的修缮奔波忙碌。这条珍藏着无数温岭人生活记忆的千年老街,一度因年久失修而逐渐没落。通过人大代表直接参与民主恳谈,温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一项财政预算修正议案,额外增加一笔古建筑抢救性保护预算经费,用于温岭街等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抢救性保护。

  共识连结着民主的真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有事好商量,体现的是让人民当家作主的精神、平等开放的态度、集思广益的过程,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容易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松门镇渔业发达,但缺乏专业交易市场。镇政府考虑通过“民主恳谈”来解决建专业市场的问题。要不要建,建多大规模?由谁来投资?建在何处?这些议题全交由群众讨论。结果来了100多人,不少与会者是与这个项目利益攸关的,而且大多数村民彼此熟稔,对这些议题又有充分了解,恳谈无疑是成功的。

  经过20年的探索与发展,“民主恳谈会”焕发出了巨大活力。现在,“民主恳谈会”已经从温岭推广到台州全域,受其启发,全省乃至全国也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村民说事、民主议事会等丰富多彩的基层民主创新载体。有事好商量,共议求共识,村居治理的难题就不再难了。

标签: 温岭;民主恳谈会;共识;众人;治理;民主;基层;商量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主恳谈”与“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