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赞!浙江自贸区“油光溢彩”
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逆势上扬
2020年01月10日 04:05: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吴尧泽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吴尧泽)1月8日,记者在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船用燃料油调度服务中心看到,通过远程视频,各锚地供油船一目了然,调度员傅俞豪正在运用智能调度系统安排船只加油,整个现场忙而有序。在各地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纷纷下降的情况下,浙江自贸区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却逆势飞扬,2019年加注量达410.27万吨,增幅达14.2%。

  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舟山靠什么?答案是越来越明显的资源聚集优势和越来越便捷的通关环境。

  舟山海域年经过国际船舶10万余艘,其中停留2万余艘。舟山独特的区位优势,为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建设创造了先决条件。自浙江自贸区成立以来,连续3年举行世界油商大会,吸引许多国际知名油企纷至沓来,得到了船东和供油商一致认可。

  而越来越便捷的通关环境,则是舟山港区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逆势而上的重要因素。舟山持续加大改革力度,突破供油企业资质审批关,3年来新批企业9家;突破燃料油混兑调和政策,陆续批准8家企业开展混兑业务,中船燃公司完成首单低硫燃料油调和业务;实现上海、南京和宁波关区之间的“一船多地多供”业务;拓展加油锚地,目前共有虾峙门、秀山东、条帚门、马峙等四大锚地开展供油业务;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实施无纸化通关,取消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左右的纸质材料。

  “舟山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油品储运优势和石化资源聚集优势,逐步形成东北亚地区低硫船用燃料油集散中心。”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口岸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7月起,普氏全球能源、阿格斯能源等国际知名机构先后发布舟山燃油估价,形成市场可供参考的“舟山价格”,同时根据国际形势,布局低硫燃料油生产产能。


标签: 燃料油;保税;锚地;舟山;试验区;智能调度系统 责任编辑: 张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赞!浙江自贸区“油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