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关注“一老一小” 应该成为 全社会的共识
2020年01月16日 03:33:09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今年两会期间,一个突出的感受是,“一老一小”的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敬老爱幼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老人和小孩的照顾,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更是涉及每个人福祉利益的社会性问题。

  在访谈中,三位委员都觉得,不管是托育服务,还是养老服务,目前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供需失衡。就拿养老来说,浙江目前虽然有养老床位44.3万张左右,但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就有近764万人,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近173万人,这种配比杯水车薪。此外,省政协委员吴树良觉得,还有一些因素,比如供给不足、养护人员费用高、养老机构回报率低、民间投资意愿不高等,也有较大关系。

  而在省政协委员郭航远看来,托育服务的问题主要集中在3岁以下幼儿,这个阶段的托育服务主要还是由市场供给,散乱小,无法满足许多家庭的需求。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在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将“一老一小”这一“关键小事”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列,正是对这一牵动每个家庭的民生问题的回应。

  事实上,“一老一小”的问题,是一个阶段性、系统性和结构性的问题,现阶段的许多问题,大部分也都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问题,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逐步解决。

  对此,浙江一直在摸索实践。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参与和关注,政府所要做的,是扮演好引导者、推动者和监管者的角色,积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激发社会力量,加大扶持力度。只有聚合全社会的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才有可能解决好这一问题。

标签: 一老一小;浙江;两会;省政协委员;老年人口;社会力量;民间投资...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关注“一老一小” 应该成为 全社会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