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过年吃点高热量食物?可不能放纵
老人保持生活规律最重要
2020年01月28日 10:30: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子宸 吴婧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

  吃了5片黄油饼干

  70多岁老太太紧急就医

  关奶奶(化名)今年70多岁了,前些天被儿子紧急送进浙江医院检查。

  关奶奶在家的时候,感觉到有些乏力、走路有些不稳,以为是午睡太久的缘故,在沙发上躺着休息了20分钟,结果越来越不对劲。到了下午4点,她才和大儿子说了自己身体不舒服。老人本就有高血压,大儿子担心老母亲出事急忙开车把她送到医院。

  “老人说自己平时特别注意,高糖的东西都没吃,一日三餐都是按照医生说的吃的。” 陈旭娇主任医师看了看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关奶奶血糖、血脂突高,“保持合理平衡饮食的话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我推测大概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

  再三追问下,陈旭娇得知关奶奶家里的亲戚们送了糕点,老人本来就很喜欢吃,原先能克制住,大概是过年了,躲着家里人偷吃了几块。“老人想着是过年就给自己也‘放个假’,觉得只吃几块糕点应该没有关系,但是老人饮食还是需要注意,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突然吃一些高脂、高热量的东西很有可能酿成大祸。”

  80多岁老人血压升高

  罪魁祸首竟是心理负担

  因为情绪变化导致送医的老年病患,每年春节期间陈旭娇主任医师也总能接诊好几例。

  “有位80岁的老奶奶,胸闷气短送到我这做检查,就是太过忧心家里过年期间的大小事,由于心理负担导致症状产生。”

  奶奶的女儿告诉记者:“老人过年前半个月就在唠叨了,家里的厨房、窗户都没人擦,家里的卫生应该怎么搞,要赶紧去买年货这类事。我跟她说这些事她不用操心的我会弄好,结果我年前工作一忙她等不住就自己动手了,大扫除做到一半就胸闷头晕。”老人本来就有高血压,女儿一想不对劲就赶紧把她送去医院了。测量完血压,老人高压有170mmHg,检查排除各种疾病原因后,陈旭娇主任医师诊断是因为焦虑引起这一系列的变化。

  春节期间陈旭娇也接诊过踩着凳子擦玻璃擦窗户,下来时没踩实摔成骨折来医院的老人,“春节对于老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日子,子女千万不能因为忙就忽视老人的感受,春节期间更要小心照顾老人。”

  健康锦囊

  希望老人们在春节期间,都能保持生活规律,控制好情绪,注意饮食,保证适量活动。为了能让老年人过上健康快乐的幸福新年,陈旭娇主任医师送上健康锦囊:

  1、过年期间尽量避免因为饮食不当引起的疾病。特别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老人,少吃糖果、高盐、高油脂等食物,饮食应遵从医生的建议,切忌侥幸心理。

  2、春节对家庭来说是很重要的日子,作为子女要主动提出来帮老人分担,哪怕自己没时间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去分担一部分家务事。

  3、子女要多和父母沟通,多了解才能知道老人在担忧些什么,避免老人因为焦虑等较大的情绪波动导致疾病的发作。

  吃了几片亲戚送的糕点,70多岁的老太太四肢乏力,被家人紧急送进医院诊疗。浙江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陈旭娇感慨道:“过年期间,总会有老人因为各种各样的疏忽导致疾病发作。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不能忘记健康的重要性。家里有老人不能吃的东西,子女一定要及时提醒,以免老人误食。”

  老年人因为自身免疫系统的下降,如果没有照顾好就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尤其是春节期间更不能放松警惕,对于其饮食或者是护理都要特别地小心。

标签: 主任医师;陈旭;奶奶;老人;陈旭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28378047490349.jpg

过年吃点高热量食物?可不能放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