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疫情舆情社情 情情皆需关切
2020年01月30日 09:51:17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连日来,每天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已成为我省通报疫情、回应舆情、联动社情的桥梁,让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地置于阳光之下。

  以公开透明驱除疫情之“魔”。正所谓“大道不畅,小道必猖”。与“非典”时期相比,我们已处在一个截然不同的传播大环境。不论何时何地,任何人都可以向外发布信息。这种“人人皆媒体”的传播环境,无疑对官方信息的发布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就是最好的“疫苗”。若不能让准确的信息“跑赢”各类谣言,只会贻误战机,引发疫情之外的“次生灾害”,更会影响防疫“军心”的稳定。

  以回应关切稳住舆情之“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恐慌、焦虑都是难以避免的正常舆情。人们关心疫情进展,对疫情相关信息高度敏感。但恐慌大多来源于未知,战胜恐惧最好的办法是回答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们必须主动释疑解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疏通释放紧张情绪、及时给予理性指导。既要堵住那些模棱两可、别有用心的谣言,又能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为最终打赢抗疫之战提供保障。

  以联动落实把脉社情之“实”。当前,我们正处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有责任让疫情管控力大于疫情传播力。疫情管控力就体现在对社情的把控力上。社区和农村是社情的基础面,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从基础抓起,做好实况排摸,实行地毯式追踪,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户,坚决守好第一道防线。从社区到农村,从交通管控到物资保障,必须把脉好真实的社情民意,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疫情,才能充分了解基层动态,营造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态势,动员方方面面来同心应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防控是一场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的必争之战。我们心系肺炎疫情、关切同胞健康,更期待这成为一个拐点,让社会防疫机制稳步完善和提高。

标签: 疫情;管控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舆情社情 情情皆需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