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复工企业员工防护“做好一准备,把好三道关”
2020年02月10日 08:50: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黄慧仙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 2月9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疫情进入一个相对平稳阶段,这说明我省前段时间各项防控措施取得了成效。随着各地企业有序复工,如何做好有效防护将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要继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复工企业要加强对返岗返工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要提前掌握返岗返工人员信息,建立“一人一档”,落实专门疫情防控人员,设立企业测温点和临时隔离室。

  发布会上,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和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强保障

  共安排防控资金33亿多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省在防疫资金和政策保障方面有哪些相应措施?

  “截至2月8日,全省所有市县均已落实疫情防控经费,共安排防控资金33.25亿元,已下达的资金有29.92亿元。”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医疗救治、防治设备和防控物资、疫病科研以及疫情防控人员的相关补助等。

  记者了解到,其中针对患者救治保障的政策包括对于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疗费用,在按规定支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实现个人医疗费用零负担,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

  物资保障方面,我省出台鼓励企业生产、进口应急物资的支持政策。一是免征部分企业进口关税,11家企业已作为我省第一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口物资的免税单位,并加快研究确定后续批次的免税单位和免税物资名单。二是对通过“短平快”技术改造、增补设备、加班加点等方式,迅速扩大产能生产紧缺疫情防控物资的省级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内产生的亏损、投入的设备等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三是对省级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对获得人民银行再贷款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按企业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财政贴息支持,最长可贴息1年。同时,为保障群众生活和市场供应,还对家禽和生鲜牛奶重点收购加工企业实施临时性补助政策。

  迎复工

  相关企业可延期办理纳税申报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企业复工复产时间推迟,导致不能按原计划的时间办理纳税申报、税费缴纳事项。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税务部门已采取相应措施:一是延期申报。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2月的征期将延长至2月24日。受疫情影响,如果在征期当中还不能办理申报的,可以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二是延期缴纳税款。受疫情影响,企业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以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三是缓缴社保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以申请依法办理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社保费,不影响参保人员的权益。

  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安全防护,近期,我省先后公布了《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提倡网上办税缴费的服务提示》《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事项的通告》,倡导相关人员采用“非接触式办税”。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支持经济的发展,近期国务院和我省陆续出台了针对疫情防控的税收支持政策,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

  随着企业的有序复工,对于一些复工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内部应该如何进行防控,避免引发交叉感染?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负责人建议,复工企业应“做好一准备,把好三道关”:一准备就是要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准备,准备好防控工作的用品,比如口罩、消毒剂、测温仪,另外要由专人来负责,还要专门安排人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把好三道关,首先要把好入门关,要掌握返工人员的相关信息,每天上班的时候要进行体温测定以及健康方面的询问,把相关人员分门别类进行管理。

  第二要把好内部防控关。主要是减少企业人员不必要的聚集和不必要的接触,如有条件可以安排居家上班。另外对于企业内部,比如说食堂、车间、集体宿舍等人群聚集的场所要做好清洁卫生,做好预防性的消毒、通风。

  第三要把好应急处置关。一旦企业员工出现疑似病例,要有临时的隔离室隔离,企业要有应急预案,畅通求助专业机构进行处理的通道,并协助专业机构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稳民生

  全省农产品货源充足

  防疫期间,我省的农产品生产供应还存在哪些困难?对我省居民的“菜篮子”供应会带来哪些影响?

  “目前,全省4263家蔬菜交易商户有3230家营业,农贸市场正常营业2022家。”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全省的农产品货源充足,价格相对平稳。

  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力度持续加大,疫情对我省居民“菜篮子”的供应也存在着一定的影响。一是种养企业和农户面临肥料、农药、饲料等物资短缺等困难;二是畜禽出栏难、种畜禽无法调运,有的地方蔬菜等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三是农产品和生产资料的生产企业劳动力严重不足。

  据悉,为破解以上难点,我省已为农产品持续保供出台了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畅通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的运输通道、提升农产品市场交易能力、加强农产品保供政策支持、切实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等5个方面共16项措施。

标签: 物资;疫情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复工企业员工防护“做好一准备,把好三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