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员收到特殊礼物
为医生爸爸“穿铠甲”
2020年02月26日 05:59: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胡元勇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周素琴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胡元勇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周素琴)“我有一个胖嘟嘟的爸爸,我要让他身披铠甲、战无不胜……”

  这是2月24日一早,出现在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危重医学科主治医师王长亮朋友圈里的一段小视频。画面上,他年幼的儿子在一幅自己创作的立体画上,一层一层地为正在与病毒较量的爸爸依次“穿上”防护服和“铠甲”。

zjrb2020022600004v02b018.jpg

  王长亮的孩子画的医生爸爸。浙大邵逸夫医院供图

  在出征荆门的第12天,身高近1.8米、以为自己比任何人都更坚强的王长亮湿了眼眶:“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它给了我打一场胜仗的信心!”

  王长亮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2月12日,他跟随浙江省首批援荆门医疗队出征湖北荆门,在当地开展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疫情来得突然,他与许许多多的浙江医护一起,在危险面前毫不犹豫、主动请缨;但与此同时,他也和一位位为人夫为人父的白衣“战士”一样,心里有着无尽的牵挂。

  王长亮的爱人也是位医生,疫情发生后,夫妻俩经常说:“有任务就去湖北。”作为党员,王长亮收到出征荆门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当出发的消息传来,爱人还是哭成了泪人。

  在浙大邵逸夫医院援助荆门医疗队建起的ICU内,王长亮将进入病房称为“入舱”,医护人员进入前需要穿上两层厚厚的防护服,一个4小时的班次下来,高大魁梧的他早已大汗淋漓。

  12天来,思念一直牵动着相隔千里的一家人。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爸爸的工作状态,王长亮的爱人跟孩子们一起制作了一幅立体画《穿着防护服的爸爸》。两个儿子根据爸爸的“入舱”标配,先画一个胖嘟嘟的“爸爸”,然后一层层为他穿上衣服。

  由于救治任务重、风险大,在荆门近两周时间内,王长亮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更多的时候,新冠肺炎患者不断好转又给予他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力量。

  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出征后,由浙大邵逸夫医院35人单独组建的呼吸危重治疗团队迅速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从零开始建起了一个ICU。目前,ICU内床位满员,收治了22例重型危重型患者,有一位患者成功撤掉了“人工肺”(ECMO),还有一位急危重症患者刚上了“人工肺”,之前有5例患者好转并转到普通病房。

  最令王长亮牵挂的是ICU的“1床”和“3床”。这是一对兄弟,刚来的时候病情都非常严重,连最基本的呼吸都变得困难,经过医疗队的救治,弟弟开始好转,每次都会询问哥哥的情况,为哥哥鼓气加油。

  病房内,逐渐有了生机和希望。王长亮引用电影《流浪地球》里的一句话:我相信希望是我们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希望是我们唯一回家的方向。

标签: 铠甲;危重;医疗队;防护服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医生爸爸“穿铠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