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唱响“一带一路”上的浙江强音
2019年浙江实现与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超1万亿元
2020年03月19日 05:04: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2月中上旬,浙江先后发出节后首列“义新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也进一步升温。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义新欧”已开行52列、发运标箱4466个。

  疫情无法阻隔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的紧密联系。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2月,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1468.4亿元,整体保持平稳水平,进口额同比增长39.5%。而2019年,浙江更是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超1万亿元,对沿线国家投资额比上年增长超70%。

  这些跳跃的数字背后,是浙江聚焦重点,加快搭建的一条条国际大通道、一个个开放大平台、一个个枢纽性项目。

  一条又一条的国际通道,联通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仅2019年,这条“热线”上就有500趟列车呼啸前行,辐射37个国家和地区;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上,浙江正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的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将其建设成东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运输大动脉;而作为重要枢纽的宁波舟山港,眼下也正在迅速恢复运量。

  一个又一个的开放大平台,夯实了“一带一路”的枢纽基础。3月初,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新阶段——杭州、宁波等6个联动创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加速在全省复制借鉴全国自贸区建设经验,将为浙江建设“一带一路”提供更多制度创新供给。不仅如此,中国—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合作层次也得到全方位提升;中印尼产业园“一园多区”模式正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捷克站货运场、物流园、浙江丝路中心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加速布局“一带一路”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眼下已成为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防疫物资运送的主通道之一。

  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去年,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建立,全面实现对重大项目分类指导推进。在此基础上,一个个大项目随之落地:沃克斯绿色储能锂电池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在浙江加快建设;年产6万吨氢氧化镍钴项目等一批1亿美元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次又一次重大活动,唱响“一带一路”上的浙江强音。去年,高规格举办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签约中印尼港口园区等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43亿美元;高层次举办首届国家级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商大会、世界油商大会、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等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金名片”。

  浙江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大省优势,200多万全球浙商已成为我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全面投产的恒逸文莱炼化项目一期,是我国最大的单体民企境外投资项目;中印尼青山园区总投资80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近4万人,是我国民企在境外投资的最大产业园区。

  浙江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命运、共呼吸,描绘出一幅更加精彩的“工笔画”。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年浙江实现与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超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