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年了 爸爸,我也是警察了 我活成了你想要的样子
2020年04月05日 07:36: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许雷阳

qjwb20200405a0006v03b013.jpg

  女儿一直珍藏着爸爸沈克诚的照片。

  浙江在线4月5日讯 近20年的时光,有多漫长,也会有多残酷。

  2001年7月13日,那一天是13岁的沈颖君人生中的至暗时刻。

  在她眼中英俊帅气、总是给她温暖怀抱的爸爸,再也没办法将她拥入怀中。那一天的雨夜,在勘察一起交通事故现场时,时任湖州安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的沈克诚为了保护同事和现场的群众,被一辆失控的大货车撞倒在地,再没能醒来。

  任凭年幼的沈颖君眼泪婆娑,也终究拦不住父亲的离去。

  如今,每每遇到大雨天,沈颖君总会想起那个晚上。

  她知道父亲的路还没有走完,2011年,沈颖君穿上警服,走上了从警之路。

  如今距离沈爸爸离开的那个雨夜,已经将近20个年头。

  时值清明,沈颖君把她对爸爸的思念写成了文字,发给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见字如面”栏目。

  20年了

  爸爸,我也是警察了

  我活成了你想要的样子

  嘿,老爸:

  其实想给你写点什么,可又一下想不起写什么好。

  呐,你看,现在我也是一身警服。你没见过面的女婿,他也是警察。我现在做的是内勤工作,其实每天要写的东西很多,一下想到执笔为您,却觉得胸中块垒怎么都浇不透,竟不知从何说起。

  爸爸,我们就聊聊天吧。

  突然想到,告别你已经快20年了。

  那么一个瞬间,我有点惊讶,时间竟然过得那么快。

  老爸,你真是怪不够意思的。我小时候你就忙,白天见不到你人影,晚上好不容易等你下班回来,你很多时候就坐在沙发上睡着了。

  2001年你走了,你错过了我的升学,错过了我的高考,错过了我的大喜之日,错过了你双胞胎外孙的出生……

  我跟我老公提起你,他跟我说:“这么好的人,那么年轻就走了,可惜看不到这么好的老丈人了。”他跟你一样高高大大的,一看就让人很有安全感。他也跟你一样是警察,在九堡派出所工作。

  老爸,我有时候会想,这个老公是不是你替我选的,是不是你派他来守护在我身边的呢。

  想想我小的时候,你守护我的时间真的不多。时间都挤给了工作。

  但是你一直是我心目中全世界最好的爸爸。

  你宠我,我拨弄你头发、给你扎小辫,你乐不可支。妈妈会凶我,但你是老好人。学乐器、学下棋,只要是我喜欢的,你都支持我。小时候,我觉得老爸你真厉害什么都会,后来听妈妈说,下棋什么的你也不会的,你都是自己先琢磨了之后再来教我。

  现在我写材料、做宣传,想想也有你的功劳。很小你就支持我写,我写好后,你还会帮我去投稿,我的每一篇文章你都收藏了下来。

  老爸,你知道吗?写其他东西我都可以写得很明晰而有条理,但写给你,却发现写不清思念、牵挂,写不清命运的安排。

  那天的大雨,你本来只是像往常一样去单位转转,遇上了那起事故,为了救别人,你牺牲了自己。我记得那天晚上,来了很多您的同事,对我说着一些当时觉得很奇怪的话:以后要听话、以后要多照顾妈妈......等到了殡仪馆,我才知道了一切。

  这么些年来,我看过很多次妈妈流泪。每次开车经过你出事的隧道时,妈妈都会鸣上几声笛。

  我有时会很想你,特别是受委屈的时候,我总想,要是我的爸爸还在,是不是很多事情就会不一样。

  老爸,你说时间是不是会改变人很多?

  我觉得是的。现在的我成熟了,也为人母了,对你的感情和思念,更多的时候我把它深深埋在心底。

  那场曾经塌天大祸般的意外,也渐渐释然,也许终究是无法逃避的命运安排吧。

  而生活,终归是要继续的。

  老爸,我会装着你的爱慢慢向前走。

  你的女儿

  2020年4月2日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年了 爸爸,我也是警察了 我活成了你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