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93件浙江地方性法规即将全面清理 正在征求意见
2020年04月20日 06:32: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 这几天,“浙江人大”官微上一则公告,引起了大家关注——193件地方性法规即将全面清理。

  记者登录“中国·浙江人大”官方网站,点击首页“关于征集省人大常委会地方性法规清理意见的公告”的浮窗看到,这193件即将全面清理的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自1979至2018年,时间跨度长达40年。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也会定期清理,但像这一次这么全面的清理还不多见。

  “一般情况下,组织比较大规模的清理,主要是把一些不符合实际需要的法规进行修改或废止。与普通的法规修改不同,清理时通常采用打包修改的方式,即对多件法规通过一个修改决定进行批量修改。”该工作人员解释道,此次大规模清理,很大的一个背景是因机构改革后涉及机构名称、职能变化,相应的法规也需要及时修改或废止。

  此外,还包括不符合“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等原因。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拟清理的条例中,包括《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促进条例》。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拟清理条例中,不符合疫情依法防控要求,需要弥补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短板,也是清理方向的重点。

  按照《浙江省地方立法条例》《浙江省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若干规定》规定,需向社会公开征集清理意见。

  “当然,这些法规最后到底要不要清理,怎么修改,还需要听取各方的意见。目前,相关职能部门也已经在自查,我们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比如向省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委托县级及以上人大机关征集社会意见;同时也委托了立法研究院、地方高校等,全方位搜集各方面的意见,把一些不符合中央精神、实际需要和改革要求的法规进行集中清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急需倾听广大市民的意见。意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31日,详情可登录浙江人大网。


标签: 地方性法规;浙江省;省人大常委会;法规;浙江人大;修改;征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93件浙江地方性法规即将全面清理 正在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