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连续两个月零收入 疫情下这位85后老板娘如何坚守
2020年05月15日 05:36: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 “往年的五六月份,都是我们拍摄毕业纪念照的旺季,单子多的时候,甚至四月就开始了。不过今年,情况显然不同。”Nancy是个85后年轻妈妈,她和同学一起创办的摄影工作室“有白”因为自然而高质感的儿童摄影,在圈内颇有名气。她告诉记者,以去年为例,拍摄毕业纪念照的营收大约能占到工作室年营收的10%~15%。而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且不说还没开学的,即使已经开学,校外人员也无法进入校内。

  “一方面客观条件不允许,另一方面,大家心里也是担忧。毕竟,拍照留念这个事儿,就跟旅游一样,不是必需品,特殊情况下,能省则省。”别看Nancy嘴上说得轻松,心里也是暗暗着急的。今年春节后,整个2月和3月,工作室处于停滞状态,零接单、零收入。“虽然现在疫情已经基本稳定,但很多有时效性的单子过了就是过了。比如,宝宝的百天照,比如,孕妈妈的大肚照。说不急,那是假的。毕竟工作室11位员工,等着生活吃饭呢。我要对他们负责呀!”

  事实上,在这一场疫情中,不少企业为了能够活下去,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以削减成本,比如,给员工放无薪假,甚至裁员。

  “困难摆在那里,这些措施我都可以理解,但我不想这么做。”Nancy的执着坚守,还得从一段题外话说起。

  去年底,Nancy给工作室的小伙伴预订了一场去日本高松濑户内海的团建旅行,因为去年一年大家的表现都很好,年初定下的目标也超额完成。“考虑到春节期间出游的人比较多,我们就把团建的时间放在了春节后。没想到,疫情来了。团建计划搁浅了。”机票是在飞猪旅游平台上买的,所以很快就完成了无损退订,但是,通过朋友介绍预订的一整栋民宿,Nancy没有急着要求退款。“我当时就考虑到大家做生意都不容易,旅游业受到的打击更大,要是大家都找他退款,他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反正我们也不急着用钱,不如就留着,等疫情过去再去也不迟。”Nancy还特意和民宿老板说,如果到时候民宿涨价了,她愿意补差价。

  然而,两个多月过去了,国内的疫情基本稳定,国外却波澜不断。5月5日,Nancy向民宿老板询问情况,“我当时不是想着去退款,而是担心,这家民宿不会倒闭了吧。”也许正是Nancy的急他人所急感动了民宿老板,对方主动提出全额退款。“很快,退款就到账了,还附上一段话,‘很遗憾隔海没聚上,愿你们都好,期待以后还有机会招待你们来看濑户内海’。”

  被感动到的Nancy马上截图发了朋友圈,并说,待乌云散开,定相见!

  确实,所有人都在等待乌云散开的那一天。但在此之前,如何坚守,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刚才说到的无薪假、裁员,我觉得或许能解决一时问题,从长远来看未必有利,至少,在有白,每一位员工都是朋友、家人,是朝夕相处、共同进退的伙伴。我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把朋友、家人给舍弃了。”Nancy说,在没有接单的那两个月,每位员工的基本工资都是照常发放的,但仍然有人遇到了困难,有员工刚刚买了房子,每月要还贷款,有员工想改善居住条件租了更大的房子,刚刚一口气交了半年的租金……Nancy想到了办法,她自掏腰包,借钱给有困难的员工救急。“这个时候不抱团,以后会更难。”

  当然,要在困境中生存下去,坚守是一方面,开拓是另一方面。想办法让工作室的工作尽快恢复才是重中之重。Nancy和小伙伴们群策群力,以前面说到的毕业纪念照为例,他们改变思路,将进校园拍摄改为毕业游拍摄。“学校进不去,那就让家长带着孩子出来,远的地方不能去,我们就去近的地方。比如,自驾去安吉露营,五六个家庭一起,边游玩边拍摄,一定能给孩子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当然,新的模式也带来新的挑战,从场地的联系到露营设备的更新,都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和运营成本。但对于Nancy和有白来说,在困境中的求变,正是执着坚守的底气所在。

标签: 疫情;坚守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连续两个月零收入 疫情下这位85后老板娘如何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