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六稳”“六保”
咬定高质量 夺取“双胜利”
2020年05月22日 04:54: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乐平 陈佳莹 李攀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刘乐平 陈佳莹 李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浙江经济社会生活运行正在加速恢复。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方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幅幅真抓实干的奋斗图景已在浙江大地展开。

  从“六稳”到“六保”,清晰有力的信号与行动温暖人心、鼓足信心。代表委员们表示,在这一非常时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坚决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

  守住保的底线

  眼下,疫情对浙江经济的冲击和影响远未结束。越是充满不确定性,“保”的意义就越大。

  “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的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认为,宁波乃至浙江中小微企业众多,它们是经济运行中最活跃也是最脆弱的细胞。

  “一方面,大量中小微企业是供应链、产业链的有机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它们又是提供大部分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张世方代表说,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直接关系到能否稳住经济基本盘和兜住民生底线。

  2月4日,宁波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扶持,引导银企对接,深化政银企协同,以期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当下的重点要保住市场主体,帮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建议,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创新服务方式,助力企业渡难关谋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发挥牵引作用,为“双胜利”作贡献。

  最近,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很忙碌。农业生产是否有效开展?低收入农户增收存在什么问题?

  “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保住了民生这个基本,就能稳住民心。”钟海燕代表说,从经济角度看,保住了基本民生才会有消费和市场,才会有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

  夯实稳的基础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南存辉委员说,受疫情影响,正泰虽然一季度销售同比有所下降,但随着中央及地方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实,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呈现出稳步恢复的态势,“困难再大,我们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会变,只会更加坚定!”

  “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资金流动性压力更加突出,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这些难题,金融机构责无旁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殷兴山说。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加强对浙江金融机构的指导,通过采取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延期归还贷款、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等举措,千方百计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需求。

  目标不变、任务不变、力度不减。钟海燕代表的话掷地有声:“在这个特殊时期和关键时刻,要如期实现目标,完成任务,要坚决摒弃缓、等、靠等思想,这尤其考验基层党员干部治理智慧和治理能力。我们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去赢得发展主动!”

  拓展进的态势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善于“化危为机”,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频频开展企业调查。

  “‘化危为机’的本领,是企业家精神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张天任代表告诉记者,疫情下,5G通讯网络、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业态蓬勃兴起,天能集团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计划投资数十亿元,改造更绿色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在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拉动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以“进”的姿态迎接挑战。早在今年2月,我省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培养新的用户习惯、构建新的产业生态,浙江经济新动能正不断增强。今年4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疫情下,善于“无中生有”的义乌也再度显现蓬勃生命力。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快速与全国287家市场建立联系、“抢回”12万采购商拓展内贸市场,同时努力抢线上市场、抢数字贸易、抢物流通道。“越是困难,越要大力推动改革,以改革促进‘六稳’‘六保’。”他表示,今年义乌将从高质量发展体系等15个方面系统谋划,以改革之力化解风险与挑战。

  如何为“进”提供更多支持?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要在减税降费的精准化上持续发力,更多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激发龙头企业的带动力、中小企业的生命力,更要以改革之手着力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让经济运行更加“热”起来,让社会生活更加“活”起来。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咬定高质量 夺取“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