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盘活县域医疗资源、高标准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 打造浙江医改“金名片”
2020年06月12日 17:17: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娜

资料图

  建立“密切接触者核酸快速检测”医防联动机制、借助远程会诊平台建立线上应急体系、医防专家坚守基层助力发热筛查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温州市洞头区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的“集团”作用,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各司其职,人员、资源有效联动,织就一张牢固的基层防控网。近日,洞头区因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长期以来,基层不强是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短板之一。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技术不强、资源不足,医学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用不上等问题。

  近年来,我省瞄准县乡之间医疗资源的优化、重组,着眼于改变城乡之间的医疗二元结构,积极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将原本零碎、松散的县域内医疗资源有效盘活。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市、区)将208家县级医院与1063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为161个医共体。浙江这一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

  针对乡镇卫生院存在的短板,县域医共体建设制定了“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的改革初衷,推动县乡之间人、财、物的统一,让县、乡医疗机构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目前,全省共有5000余名医共体牵头医院的医生定期在基层工作,基本破解了基层人才不足的难题;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医共体内建立统一的临床检验、影像诊断、心电诊断等共享服务中心,实现县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药品耗材实行统一采购、配送和支付,有效压缩虚高价格和不合理使用量。

  医疗人才能上能下,医疗资源上下联动,形成了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强大驱动力。基层有了更为科学、合理的就医格局,提升了万千百姓的获得感。

  在常山县招贤镇中心卫生院,村民刘秀梅接受了急性阑尾炎手术,为她开刀的是来自常山县人民医院的坐诊医生占双谷。“这里有床位、有设备,完全具备开展I类手术的硬件条件,只要‘软件’跟上了,不少病人就能第一时间在这里接受手术。”占双谷告诉记者,目前,该卫生院还能够开展下肢静脉曲张、肛瘘等手术。

  据统计,目前,全省95.6%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门诊手术,53.7%提供住院服务,97.6%开设夜间门急诊服务,54.7%开展居家护理服务,100%提供慢性病长处方服务。截至2019年底,县域内就诊率达88.3%。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浙江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健康支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公布的100家新冠肺炎定点诊治医院中,超过六成为县级医院;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发挥公共卫生服务之长,为广大群众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县域医共体改革是我省继开展了7年多的“双下沉、两提升”实践之后又一重要创新,直击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下一步,我省将结合基层防疫经验,探索医共体背景下县域公共卫生体系集成改革,将县域医共体建设打造成为浙江医改的“金名片”。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盘活县域医疗资源、高标准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 打造浙江医改“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