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聚焦“重要窗口” 扛起改革担当 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
2020年07月07日 05:43: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平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切实履行一把手抓改革职责,带头联系重大改革和试点项目,推动建立任务清单化、工作专班化、晾晒常态化推进机制,着力建强公共卫生体系,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领域承接综合医改、“互联网+医疗健康”等8项国家试点,连续3年在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获中央财政奖励1.63亿元。2019年获省直单位改革工作考评优秀。

  一、着眼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以改革担当应对疫情“大考”。改革完善重大疾病监测预警机制,健全重大新发传染病发现、预警和报告制度,构建多层级多触点监测体系,强化区域协同的预警系统。改革完善分区分级应急响应机制,在全国率先推出以县域为单元的“五色疫情风险图”,推动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大格局。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集中救治机制,坚持“四个集中”,建立省市专家组会诊机制,提高危重病例治愈率。在全国率先完成毒株分离和基因组测序。

  二、着眼破解“看病难”“看病烦”,持续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扭住群众看病就医“关键小事”,率先谋划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常态化推进“三服务”。2018年推出“看病少排队”等十大举措;2019年又推出“用血不用跑”等新十大举措;今年再提出15项改革新举措。“一窗办理、一站服务、一章管理”覆盖所有医疗机构;“两卡融合、一网通办”让群众“看病不用卡、只需一个码”;“出生一件事”实现“四证联办”。城市医院高峰时段排队平均时间缩短近四分之三,分时段预约控制在30分钟以内,平均住院日下降到6.9天。

  三、着眼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推开县域医共体建设。1063家乡镇卫生院、208家县级医院组建成161家医共体,做实“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改革。强化城市医院辐射带动,县级龙头学科增加到166个,手术台次年均增长15%,微创手术实现全覆盖。创新“两员一中心一团队”工作机制,构建“全科+专科+团队”服务格局,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78%。改革完善县域体系设置、资源配置和人才使用机制,5000余名县医院医生到基层上岗,99.6%的乡镇卫生院开设夜门急诊,95.7%开展门诊手术,住院量年均增长12%。

  四、着眼创建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大力实施“医学高峰”行动计划。把打造“医学高峰”作为关键改革项目,加快推动向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转型。围绕提升医学科技创新力,落地运行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建成国家级科技研发转化平台,集聚人才学科团队1500余个。围绕提升疑难重症诊治力,落地建设8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培育区域领先的高水平医院、重点专科群和学术带头人。去年全省三四类疑难重大手术占比提高16.9个百分点,3家医院入选全国排名最靠前的12家“A++”综合医院。围绕提升数字化转型驱动力,创新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智慧医院构架,提升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促进医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数字化。

标签: 城市医院;改革;看病;乡镇卫生院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重要窗口” 扛起改革担当 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