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金蓝领”,“乐”于业方能“精”于业
——优化人才生态系列谈①
2020年07月10日 06:14: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最近,两名分别落户杭州和上海的90后小伙子引发了人们对新时代“人才”定义的热议。凭借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快递员李庆恒享受到了杭州百万人才购房补贴;网络主播李佳琦也出现在上海市崇明区2020年首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的公示名单中。这些新经济新业态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成了受人瞩目的“金蓝领”代表。

  与这些技能人才的自豪感成就感一起被激发的,还有他们强烈的上进心和自我提升行动。温州市人力社保局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市劳动者送出累计11.5亿元的职业培训“大礼包”,21分钟参与观看的网友人数达6.7万。同时开出的全国首个流媒体运营师培训班,更是当天报满,还有百来人在等待第二期开班。踊跃的背后,正是“金蓝领”们对于成长和成才的渴望。

  社会对于人才的定义,在与时俱进中不断迭代。目前,我国有技术工人(技能劳动者)近1.7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不到4800万人,供需矛盾突出。“金蓝领”的出现既是时势造英雄的使然,也是顺应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的必然。随着各类新经济新业态的涌现,新兴战略性产业和急需紧缺行业中的“金蓝领”正日益成为稀缺资源。近年来,不少用人单位动辄几十万元年薪都难以聘到一个合适的高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始终维持在2以上的水平,也印证了需求端的旺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不断涌现的优秀高技能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也鼓舞着更多蓝领向“金蓝领”转变。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强调,推动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成为“重要窗口” 建设的强大动力和鲜明标志。其中,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是重要一环。到2025年,全省要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名。

  可“金蓝领”不是凭空等来的,要使更多蓝领升级为“金蓝领”,离不开社会和个人的多端努力。从顶层设计看,要构建与产业转型升级、实际发展需求相符合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提供相对应的保障、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等支撑体系,让更多技能人才有底气、有条件熟练掌握“绝活绝技”,历练成为“大国工匠”。就社会层面而言,要转变就业观,营造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从精神层面上增强劳动者的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鼓舞干劲。当有一天,劳模、技师、工匠能跟科学家、宇航员一样,成为孩子们的梦想职业,相信必定会有更多的人乐于投入“金蓝领”队伍。

  当然,发挥蓝领们自身内在成长的力量是提升“金成色”最重要的因素。当前,一线工人进行自我提升的时间和精力有限、积极性不太高,因此,支持和鼓励个人参加技能培训、企业组织提升员工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正是我省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启动“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意义所在。

  人才的构成从来都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当代“金蓝领”已成其中重要一环。企业渴求“金蓝领”,蓝领们期待成为“金蓝领”,国家发展更需要“金蓝领”。期待更多蓝领在社会滋养与个人逐梦中镀上金,让黄炎培先生所说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想照进现实。

标签: 工匠;金蓝领;技能人才;蓝领;新时代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蓝领”,“乐”于业方能“精”于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