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爆改”菜场背后有盘棋
2020年07月10日 06:14: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菜市场是一个烟火气十足的地方,五颜六色的菜蔬、活蹦乱跳的鱼虾,热热闹闹、熙熙攘攘,让人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最近,《浙江省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出炉,这意味着到2021年6月底,浙江将有不少于200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迎来一轮全新的提升。

  “爆改”菜市场不是个新话题,各个城市不断涌现的“网红菜场”,更吸引了年轻一族前来“打卡”。比如,杭州红石板农贸市场就是由9位知名设计师联袂打造的,水纹玻璃、毛笔手写菜牌……一进门就能感受到杭州市井生活的温情和惬意。但大家对更多农贸市场改造的期待也水涨船高。有“马大嫂”希望菜场不仅能买买小菜,也能坐下来喝点东西吃点点心,要保留“烟火气”和“人情味”;也有商户希望通过改造,租赁摊位、缴纳管理费、抽检农药残留等手续能够更简便。

  而今年这一轮提升,正好契合了大家的期待和需求,更有章法、标准更高。具体来说要实现“五化”,指的是公共场所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和规范化。比如在提升智慧体验水平上,要求实时展示商铺分布、商品追溯、市场客流、价格数据、交易记录等信息;在加快经营业态融合上,要求培育夜经济、云购物等新消费模式。可见,不光是硬件上要改善,未来的菜场更讲究“用户体验”、内部管理流程再造、服务水平提升、业态和场景的升级丰富等。

  “爆改”菜场,背后其实是一盘大棋。今年6月,浙江吹响了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工作的号角,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市场、公共体育场馆、医疗场所、车辆检测站、城乡公共厕所等九类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方案,即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公共场所环境和服务水平要达到全国一流。这盘大棋,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向着公共场所的不断延伸扩面。

标签: 公共场所;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爆改”菜场背后有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