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标准化 “跑赢”时间
2020年07月10日 06:18: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宁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标准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竞相追逐的方向:在星巴克,一杯咖啡的调制时间、咖啡因比例、热度糖度都能“全球统一”;在各大航空公司,紧急状况下的处置流程、反应速度、先后顺序,也都经过精准培训。

  标准化意味着更规范、更高效,以及更可靠。在医疗领域,这样的理念逐渐普及。医院内,突发状况随时可能发生,当生命亮起红灯,一套“教科书”般的操作流程,将能精准解析错综复杂的人体解构,让医护人员们“跑赢”时间。

  在千钧一发的关头,标准化如何凸显优势?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两个医疗服务改善项目,双双拿下第六届浙江省医院品管大赛的金奖。

  在临床上,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简称VTE)包括深静脉血栓(DVT)和肺栓塞(PE),是住院患者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早期发现并准确诊断VTE、从源头阻断VTE的风险,成了每位接诊医护人员的“必修课”。

  浙大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应可净教授表示,迅速确诊肺栓塞,并在第一时间救治患者,依赖于一套完善的肺栓塞治疗绿色通道及治疗流程。

  目前,邵逸夫医院有一套标准化的运行模式:患者入院后,医护人员会首先进行VTE相关风险的评估和宣教,初步甄别中高危患者;接下来,便是临床筛查、专科会诊,和多学科会诊,“锁定”VTE患者后,医院将评估出血风险,并进行预防治疗、动态评估……这些患者的电子病历中,还将标注醒目的VTE标识,在往后就医的过程中,这个标识将时刻提醒医生注意防范风险。

  另一个获得金奖的项目,关乎恶性肿瘤患者的安全。众所周知,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数据显示,一半以上有营养风险的肿瘤患者,未给予营养治疗,而这一极易被忽视的指标,往往影响着患者的生存和术后恢复。

  如今,抗肿瘤治疗已进入多学科综合治疗时代。营养干预(营养筛查、评估及治疗)也成为考验肿瘤诊疗力量的重要环节。今年4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的分会,联合发起了“全国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建设项目(GPS)”。

  浙大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兼肿瘤内科主任潘宏铭教授说,在GPS体系保障下,通过肿瘤患者营养规范化诊疗决策支持系统,医院对每位肿瘤患者形成闭环管理,患者住院及门诊随访,营养情况都能够得到及时充分、科学合理的筛查、评估及处理,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并降低患者并发症和病死率。

  这就是标准化,让临床的高风险因素全都在医护人员可控的范围之内,让他们跑在时间前面。

标签: 肿瘤患者;邵逸夫;治疗;医护人员;标准化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标准化 “跑赢”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