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角梅"破题" "宁波干部"帮扶兴义点子多
2020年08月11日 10:04: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房伟

  2018年4月,他刚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时,有一些当地干部群众悄声质疑:“这个宁波来的年轻干部,在我们这么落后的地方待得住吗?”两年多过去了,这些干部群众却由衷地赞叹:“没想到他把兴义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挂职当作了任职,还帮我们办了啷个多好事实事!”

  这些干部群众口中的“宁波来的年轻干部”,正是宁波市委组织部派往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挂职担任市政府党组成员的徐炜。“来到黔西南,我就是兴义人!”两年多来,徐炜把兴义当作“第二故乡”,真心真情实干帮扶。

  因地制宜,东西产业协作从发展三角梅“破题”

  “兴义虽不是贫困县,但贫困人口并不少,农业产业化水平也有待提高。”徐炜告诉记者,因此在推进兴义与宁波余姚两地对口协作的同时,他重点选择当地有基础条件、比较优势和发展前景的项目作为东西部产业合作的突破点。

  通过多次调研、论证,徐炜发现可从三角梅产业“破题”。三角梅被誉为黔西南州州花、兴义市市花,且当地土壤、湿度、光照等条件非常适合其生长。

  随后,徐炜将“三角梅育苗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对口帮扶申报项目,争取到帮扶资金500万元,投入三角梅种植圃母本园、种苗繁育基地、标准化大棚建设等。徐炜带着工作组同志还经常到贫困户家走动谈心,鼓励他们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并邀请贵州大学、宁波市农科院、余姚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前去为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提供栽培技术指导和培训。

  兴义市黔农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大炜告诉记者,仅用8个月,基地建设就基本完工,并种下三角梅扦插苗14万株,成活率95%以上,覆盖带动周边贫困乡镇7个贫困村149户557人增收。

  “之后又引进了一批余姚良种,如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的余姚东魁、荸荠等杨梅品种。”徐炜告诉记者,今年甬优水稻、余姚榨菜等试种也已取得成功。

  做强产业,折耳根变身“致富草”走出大山

  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徐炜有个感触越来越深:“要想彻底拔穷根、摘穷帽,必须要做强做大产业,才能进一步提升产业造血功能,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而要做强产业,就要注重培育、做长产业链,发挥产业赋能效应,助力更多贫困户脱贫。

  折耳根又称鱼腥草,是一味中药,也是贵州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一道乡野菜。但吃不惯的人总觉得它有一种“诡异”的腥味而很难接受,导致折耳根“走不出大山”,很多群众种植,却很难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在徐炜的牵线下,余姚市牟山镇与兴义市侠家米村开展对口帮扶,支持其开发油炸折耳根等休闲食品。油炸折耳根不仅保存了原有的药用价值,还改善了口味。

  兴义市七舍镇镇长王攀告诉记者,油炸折耳根带动了七舍镇69户贫困户268人脱贫。

  此外,徐炜还积极推动兴义在余姚建立兴义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广州市江南果蔬批发市场设立兴义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区,主动对接“甬工惠”、宁波供销电商等平台,进一步拓宽兴义农产品销售渠道。据统计,截至目前,兴义市今年开展东西部协作“黔货出山”总额已超1.2亿元,列黔西南全州第一。

  扶贫扶志,组织600余名干部到宁波学习

  “心中要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徐炜几乎走遍了兴义全市27个乡镇街道和82个贫困村,并结合在组织部门工作的经验,起草了《兴义市“党建+”东西部协作建议方案》,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将农业产业和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得到了当地领导的肯定和采纳。

  为激发当地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他每年组织当地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致富带头人,到位于余姚梁弄的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学习。

  “课程内容既有理论,又有实操,还有观摩。”兴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徐炜的牵线下,已先后组织600多名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并到余姚横坎头村、鄞州湾底村、奉化滕头村和鄞州划船社区等宁波基层党建示范村、基层治理示范社区实地观摩。

  去年,兴义市实现了所有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在贵州全省19个非贫困县中位列第三,徐炜也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徐炜再次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这一含金量极高的荣誉称号。


标签: 黔西南州;宁波;干部;脱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角梅"破题" "宁波干部"帮扶兴义点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