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何深入践行?听听专家学者怎么说
2020年08月15日 16:44:0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徐雪纯 朱彦超 李翔 王夷

  8月15日上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安吉召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过去,站在新的起点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何进一步深入践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立足时代 重估自然价值

  “自然是有价值的,是创造价值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潘佳华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对经济学的价值理论和分配理论的重大突破。

  潘佳华说,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论体系都没有正视自然的价值,随着时代发展,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生态文明转型进程中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仅明确认可自然的价值,也从民生福祉的视角,确认自然构成价值的来源,为人类收获自然红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了经济核算的理论依据。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不是偶然。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建军认为,随着工业文明带来的生态危机愈发严重,人们逐渐认识到,必须选择一条顺应自然规律、遵循自然逻辑的新文明之路。从马克思、恩格斯对生态危机的反思开始,自然中心主义、大地伦理学等生态思想不断发展,最终促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的提出。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王炳林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于坚持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清洁美丽世界,都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它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转化为世界共识,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科学指引 探索转换路径

  当前人民群众的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环境优美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时代新内涵。王炳林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根本上适应了这种转变,并为新时代基本方略的实施提供了科学指引。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浙江人民群众已经从15年实践中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浙江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指出,15年来,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按照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的双重思路,一手抓传统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的绿色转型,一手抓绿色生态新经济培育,把绿色高效生态农林业、绿色旅游业和生态环保产业等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能仅仅理解成生态经济化,而是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有机统一。”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提到,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过程中,全国各地形成了有机农业、循环工业、生态旅游等一系列“生态+”的产业形态。截至2019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余村依靠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

  沈满洪还指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生态文化已成为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安吉县设立全国首个生态日、浙江省率先设立省级层面的生态日、浙江省人大代表团又建议设立全国生态日,充分说明生态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已经扎根于人民内心深处。而《民法典》和《刑法(修正案)》中发展绿色化的取向,更展示了生态制度文化的力量。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释放潜能 汇聚行动合力

  “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就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时代任务和重大实践。”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指出,优质生态产品属于供给短缺的稀缺产品,优质生态服务也是公共服务中的短板。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探索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王金南提到,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探索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的决策部署下,至2019年底,生态环境部共命名了17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5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对产品供给、生态调节、文化旅游三种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具有一定示范意义,但距离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还有很大差距。

  王金南表示,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关键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生态产品价值全面实现成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支撑点和发力点。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在于将观念转化为行动,将共识转化为合力。”王炳林同样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思想指引,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何深入践行?听听专家学者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