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礼奢宁俭,别让升学宴变成鸿门宴
2020年08月26日 06:44: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7月底高考刚放榜,在海南省东方市,家有考生的就开始张罗升学宴了,即使连志愿都还没开始填报。

  该市大占坡村民李文告诉记者,这些升学宴吃得真是有些闹心,有些关系不深的人都拐个弯地找个理由请吃升学宴,而且,“重要的是人情和礼金到位了,大家也不关心其他的事”。李文告诉记者,礼金数量主要看关系的亲疏以及来往的礼“数”,多为200元~5000元不等,“这半个月来,自己吃的大大小小宴席已经花了五六千元,相当于我一个月的工资。”

  更绝的是该市八所镇某中学老师陈君说的一些事。比如,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没下来,很多家长为了赶日子办酒席,在请帖上随便写上一个学校,“见过最离谱的,有家长在请帖上写孩子考上‘中国大学’,还有家长在大肆操办酒席后,孩子却没考上,去外面旅游回来后再复读,简直是变着花样敛财。”

  我国很多地方都有高考过后办升学宴的习俗。在过去,只有考上好大学才会请客,后来逐渐变味,不少地方似乎不管考上什么层次的大学,哪怕考个野鸡大学都会办一场升学宴,请亲朋好友来吃饭喝酒。这种升学宴已经彻底变味了。

  办升学宴,有些人是受攀比之风影响,有些人是借此名目收取好处。前些年,为了刹住乡镇各种大操大办的风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很多地方出台了乡规民约,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进行专项整治,不良风气已大为抑制。但在个别地区,此风有死灰复燃之势,值得引起关注。

  如今,我国正在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盘中一粒米,田间千滴汗,可那些变味的升学宴,造成了多大的浪费,又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教育?

  笔者并非一刀切反对所有升学宴,考上理想学校,亲戚朋友间简单又热闹地庆贺一下,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喜事何必竞奢靡,又怎能以升学宴为名行捞钱之实?这么做,升学宴就成了鸿门宴。与其办变味的升学宴被人指指点点,给自己添堵,还不如一家人坐在一起好好庆祝一下,乐呵乐呵。


标签: 升学宴;变味;高考;东方市;海南省;填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礼奢宁俭,别让升学宴变成鸿门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