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公布10项成果,签约7个重点合作项目
市场监管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2020年08月27日 06:16: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8月26日,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嘉善举行。会上,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公布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市场准入一体化、标准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执法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监管多维共治、知识产权一体化等10项重要合作成果,并签约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共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领域合作互认、消费投资云平台合作等7个重点合作项目。记者了解到,自去年4月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后,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协同联动,惠民生、保企业、建机制,共同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长三角正合力打造一个让消费者放心的大市场,截至目前,三省一市共同培育放心消费单位4.2万家。这是一项从浙江走向长三角的民生举措。2017年,浙江启动“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随后三省一市共同制定《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工作制度》,“放心消费在浙江”升级为“满意消费长三角”。

  “长三角放心消费环境的营造,应充分释放国内市场潜力,加速畅通国内大循环。”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三省一市推动信息互通,建立起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归集了市场主体信息共1.5亿条,并相互推送数据3亿条次。随着企业办事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信息互通为“六稳”“六保”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签订《长三角地区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合作协议》,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跨区域、跨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实现市场主体身份在线“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市场主体营业执照信息共享复用,进一步优化长三角营商环境。

  一项体制机制创新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落地,上海青浦、江苏苏州和浙江嘉兴市场监管局共同签订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打破跨区域执法的壁垒,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据了解,此次创新旨在探索部门联合监管的区域标准。

  “经过一年的磨合与探索,市场监管领域的一体化成为推动长三角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省一市将继续在消费、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强协作,多维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标签: 长三角;市场监管;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市场监管一体化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