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耐得住寂寞,玩得转科技,临海硕士护林员潘学飚——我见青山多妩媚
2020年09月24日 06:16: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卢靖愉 共享联盟临海站 任刚 金晓欣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金晨 市委报道组 卢靖愉 共享联盟临海站 任刚 金晓欣)近日,阴雨连绵。皮肤黝黑,一身长袖迷彩服,拎着锄头,背着双肩包,临海市林场兰辽分场场长潘学飚,和身后雾蒙蒙的群山显得毫无违和感,很难看出他曾是一个坐办公室的职员。

  2014年,国有林场主体改革后,潘学飚是首批来到这里的硕士研究生,他也是一名党员。

  搭上潘学飚的车,从尤溪镇一路向西,沿着山路蜿蜒绕行近一个小时,记者终于来到了临海市林场兰辽分场。秋风瑟瑟,兰辽分场尽是刮倒的毛竹。对潘学飚而言,又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巡山日。

  陶醉很快被打消

  潘学飚是金华人,来到兰辽护林,起初是因为家庭。2015年9月,他辞去杭州某研究所的工作,以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生的身份来到临海,结束了与妻子、孩子两地分居的生活。

  兰辽分场技术员,对于这个新工作,潘学飚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第一天报到时,职工老杨领着他乘车来到尤溪镇。分场副场长严帮琴开着摩托车,接潘学飚到了半山腰,在那,他看到了立在路旁的兰辽分场的牌子,觉得一路还算顺利。

  “山路还没修好,我们要走一走。”原来,分场还藏在海拔700多米的青黛色山林中,他又爬了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目的地。

  “研究生来了!”老一辈护林员们都已50多岁,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大家新奇又热情地迎接了这个高学历的年轻小伙。“还穿衬衫呢!”“以前也有本科生来过,都待不下去。”大家议论纷纷。当天,潘学飚便住进了新建好的两层宿舍,窗外便是绿水青山,空气清新令他陶醉。但这份满足,很快就被打消了。

  第二天,潘学飚起了个大早,开始了一天的巡山,老杨带着他徒步穿过道场基林区、云峰林区,一路长途跋涉至望江门下,直至天黑,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第一次去就看到野猪了,左脚痛了好多天。”

  挑战,才刚刚开始。2.3万亩的兰辽分场,有着连片的竹林,不时有山蚂蟥、毒蛇、野猪出没。今后,在这片责任林,潘学飚要负责造林、抚育、防火线清理……

  “大家都是单独作业,一人都带着一条狗,有个照顾。”潘学飚开始学着前辈的样子,换上迷彩服,高筒靴。

  巡山也有“技术范”

  林地测量,是护林员的一项基础工作。

  对于在兰辽分场待了34年的黄桂仙而言,罗盘仪算是她的老伙计。对照纸质图纸,将罗盘仪插在山岗上,测绳量出长宽高,再换算坡度,计算面积,是一代代护林员沿用的传统方法。“每回春天新造了一片林地,测算往往要花上半天时间。”黄桂仙说,要是数据有差,还得跑上山,再量一遍。

  深知其中不易,变革就此展开。“为何不尝试GPS电子化操作?”。面对潘学飙的新提议,老员工们面面相觑,他们大多不知GPS为何物。

  “沿林地绕一圈,就能测面积大小和图形轨迹。”潘学飚在网上购买了GPS,一番尝试之后,搞起了“推销”,如今,整个兰辽分场的员工们出门都主动带上GPS。

  潘学飚的脑海中,有了更全面的谋划,他负责起草了“智慧林场”的创建方案。

  网上淘来一批摄像头,一到货,他就爬上竹梯,在林区指定位置挨个搭线安装,形成智能化森林消防网络。此后,只要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动动鼠标,便可实时监控整个林区关键节点情况。

  “山上风大,有的线路被打坏,接下来要研究研究怎么维修了。”潘学飚笑着说。眺望远方,绵延于山间的一条光秃地带,便是需要定期修整的防火线,总长45公里。山高路陡,一年至少要巡查3次。除了用脚步丈量一寸寸山林,如今,潘学飚总会带上一架无人机。随着轻巧的无人机升腾而起,防火线的全貌便实时传输回手机。

  兰峰茶厂,是林场的特色产业,自采、自制、自销,却鲜为人知。潘学飚摸索着在淘宝上开了店铺,成功打开了网上销售渠道。老化的茶厂设备、工艺难以满足茶叶生产需要。潘学飚说:“今年,我们正在对茶厂重新规划改造升级。”

  既然选择就会坚持

  “现在正是抚育的时节,走,带你们去山上看看。”话音刚落,潘学飚一溜烟钻进竹林,很快把记者甩在了身后。“刚来那会,小潘连山路都不会走,现在爬的比我们都快。”黄桂仙连连称赞,“也就他,留下来了。”

  本想着,到临海,可以与家人常伴,可谁知,春季造林、制茶,夏季巡线,秋冬季防火,有时一个月回不了一次家。山上信号全无,连在办公室,都要到指定的方位才能连上无线网。

  但这些,似乎难不倒这个年轻人。休息时,潘学飚劈柴种菜,自得其乐。夜深人静,他时常站在露台眺望,热闹非凡的山脚一隅,家人就在其间。

  “既然选择了这里,就会一直坚守下去。”令潘学飚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2019年11月,85后金玺从部队转业后便来到了兰辽,他种下的红豆杉已长势喜人。“我的狗前几天被蜜蜂蜇了,脸肿的跟馒头一样大。”他笑呵呵地与我们分享着山间趣闻。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近年来林场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讯、交通各方面越来越便利,今年又有4名大学毕业生加入临海市林场的大家庭。其中,1998年出生的金伟军毕业后选择驻扎林场,默默无闻地守护着5个林班近3000亩山林。

  潘学飚领着他们,就像当年老护林员领着他一样,拿上工具,走进林区。“年轻人才是林场的未来。”潘学飚说。


标签: 分场;林场;临海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9/W020200924367540844439.jpeg

耐得住寂寞,玩得转科技,临海硕士护林员潘学飚——我见青山多妩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