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味老大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帅——
用一根毛竹,做“酷酷的事”
2020年11月11日 05:54: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朱志敏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朱志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到的双循环让浙江味老大工贸有限公司(下称“味老大”)总经理张帅吃下“定心丸”。他说:“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不仅是我们当下的发展路,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味老大的外贸订单几乎全线停滞,“生产交付无限延期”。这对于外贸销售额占全年销售总额超70%的味老大来说,可谓重创。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味老大用一双筷子,闯出了一片生机。“就是这双竹制公筷,3月开始对外销售,当月销量即破百万双。截至目前,总销量近500万双。”张帅手中的一双淡黄色竹筷,比平常的一次性筷子略长一些,圆润光滑,还带着竹子的清香。

  这样一款竹筷,坐了五六年冷板凳,今年“一炮而红”。“最早的公筷有点像火锅筷,太长,手感不佳。再加上前几年,公筷使用并不普及,销量很低。”张帅介绍,虽然原始公筷销量不佳,但他们一直都在打磨改良,也正是因为有了之前的基础,企业才能在疫情暴发后,迅速将改良版公筷推向市场,迎来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让企业有了喘息之机。据统计,味老大前9月销售总额达8000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到今年底,味老大国内、国外销售额占比可基本平衡。

  回过头看,张帅觉得疫情“这一课”让自己意识到:“产品要精,市场要全。我们要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而立之年”的味老大在这位90后掌舵人的带领下,开始了新的发展。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因为生产的产品精度高,我们拿下宝洁公司的大单子,经济效益实现翻番;今年,因为对产品的专注,我们转危为机。”张帅直言,这次发展的关键词就是“产品标准化”。

  “产品标准化是件很酷的事情,尤其是如何将竹子这种天然材料控制在一个严苛的标准化中。”这样一件“酷酷的事情”,张帅说要“一干到底”。对于一个产品来说,标准化意味着技术的沉淀,需要通过长时间积累,摸索完善,这是从做好产品到做精产品的过程。

  有多难?张帅举了个例子:一块竹砧板,国家标准规定每千克的二氧化硫浸出量不得超过600毫克。而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通过“浙江制造”认证联盟认证,味老大制定发布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其中规定,每千克不得超过30毫克。达到这一要求,必须从生产源头开始。从使用材料到加工设备,再到生产技艺,每一项都需要做更精密的把控,给企业带来直接的变化就是单件产品成本上涨10%。

  张帅却说“值得”,“厨具用品关系到每个人的安全健康。我们做企业的不能只盯着利润,更要注重社会责任。”目前,味老大制订并发布了竹砧板、炭化竹牙签两项产品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参与制订竹展平砧板的“浙江制造”标准,其中竹砧板标准实施两年以来,味老大竹砧板年产800万片,产量和销售额在全省同类企业中位居前三位。

  谈及“十四五”,张帅早已在心中为企业画好蓝图:“创新发展,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费用。”他深信,与国家未来紧密相连的企业发展蓝图,一定能逐步变为现实。

标签: 浙江制造;公筷;砧板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一根毛竹,做“酷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