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洗地神器”、“5G智造水杯”……从外贸代工到发展自主新品牌
拼多多助力“浙江制造”转型
2020年12月16日 05:31: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这一款智显杯是在拼多多上专属打造的,参加百亿补贴后只要29.9元,一个月卖了一万多个。”施密特家居用品总经理刘伟胜举着手中的保温杯介绍,这是他们第一年和拼多多合作,流量和销售额已经增加了10倍。

  受全球疫情影响,一批浙江优秀制造企业果断掉头,发力国内市场,但受制于审美喜好、使用习惯、产品售价及营销模式的诸多差异,效果可能并不明显。

  为此,拼多多搭建了针对“外贸转内销”的绿色通道,并加大力度实施2018年底推出的新品牌计划,一方面助力外资品牌的代工大厂打开销路,另一方面也帮助这些企业培育自主品牌。

  浙江作为轻工业大省,是拼多多重要货源地,也是新品牌计划的重点省份。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永康的飞剑集团、海力集团,台州的双马塑业等几家代表企业,它们已经走出了各自的新品牌之路。

  代工企业转内销

  面临选品挑战

  出口产品是“质好价优”的代名词,但代工生产模式,导致制造企业不掌握产品销售渠道,也无法把握消费者需求。“外需导向产业的生态系统具有三大特点:首先,以订单为导向开拓市场;其次,以效率为核心建立响应机制;最后,高质量、无品牌。所有基础设施都为提高生产能力而建,漠视消费者是自然的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春宇表示。

  飞剑集团的刘伟胜犯难了。飞剑是浙江永康杯壶行业的龙头企业,常年为星巴克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代工,拥有国内第一条5G杯壶智能制造生产线。年产杯壶超过3000万只,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2022杭州亚运会的特许生产商及零售商,还运用航空航天工业常用的钛合金,开发了高端钛杯。但直面国内消费者时,依然面临选品的挑战。

  海力实业自有品牌捷拉夫发力国内市场之初,苦于找不到精准定位。过去,他们围绕欧美家庭的花园使用场景生产与清洗、浇灌相关的园艺用具;而面对国内那些拥有院子的消费者,他们纠结于应该瞄准以洗车为代表的汽车市场还是专攻快速增长的家庭园艺市场。

  借助新品牌计划

  反向定制爆款

  在飞剑旗下品牌施密特加入新品牌计划后的首次深入沟通后,新品牌实验室分析平台近亿笔相关产品订单后发现,保温杯的消费者以95后、00后为主,多为城镇用户,偏爱设计简约、轻巧便携、色彩时尚的产品,更注重健康和安全,喜欢深度交互的设计。

  据此,施密特将“健康、时尚、黑科技”作为新款保温杯的核心开发需求,定制了一款能在杯盖上显示温度的“智能温显”保温杯。这款产品上线后备受欢迎,直接拉动店铺月销破百万元。

  而捷拉夫今年入驻拼多多后,迅速用一个“洗地神器”打开市场。这款水管套装几乎为小镇居民“量身定做”,既能清洁猪圈,也能浇灌菜园。通过调整材质、织网及中间层,他们还改善了国内用户最关心的水管在寒冷天气容易硬化的问题。随着这款产品的销量快速上涨,捷拉夫看到了家庭园艺的巨大增量市场,从而找到了自己的主战场。

  “厂店一体、反向定制、品销合一”是新品牌计划的核心内核,拼多多基于此帮助产业带的优秀制造企业、外贸代工大厂和本土优秀品牌企业,共同研发面向最广大消费人群的多层次、高性价比的新产品,帮助打造以销量为基础的新品牌。

  截至11月底,新品牌计划已联手浙江优质制造企业,共同孵化近百个新品牌,推出了上千款定制化产品。仅家居百货类目,新品牌计划入选的浙江企业就超过50家,已出品定制化产品超过300款。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拼多多助力“浙江制造”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