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初现
2020年12月18日 04:13: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爽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再次加大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经济发展新格局下,加快改造老旧小区、发展社区服务,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成为培育国内市场拓展内需的主要抓手。

  与前一阶段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比,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在哪里?又形成了哪些具有引领价值的实践范式?

  放眼浙“里”,老旧小区日日新。自2019年上半年国家吹响启动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号角,浙江省和宁波市分别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全国试点省和试点城市,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又一次走在了创新实践的最前列。底气与自信,源自一份历经时光淬炼、沉甸甸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绩单。

  由粗放型的大拆大建转向绣花式的精细化“微改造”,从注重“面子”改造到注重“里子”改造,从政府主导到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模式创新不断上演,2019年~2020年,全省启动改造987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46万户,计划投资145亿元。一系列从实践中升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浙江答案”,成为破解普遍性矛盾和问题的重要参考。

  提高站位  宏伟蓝图绘就美好未来

  去年以来,为抓好试点省建设,省政府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送了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省级和市级层面的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被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成立了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厘清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全面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组织领导工作。

  为加强顶层设计,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意见》,在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立足浙江实际和群众需求,重点在三个方面创新突破。一是扩大改造地域范围。从城市、县城延伸到建制镇。二是丰富改造模式。针对房屋结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齐全、适修性较差的老旧小区,增加了“拆改结合”类型,明确可通过对小区内部分或全部房屋拆除重建进行改造,从根本上解决房屋安全、提升居住功能和品质。三是拓展实施方式。鼓励各地以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为目标,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周边高度关联的城市更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项目统筹实施,提升整体改造效果。

  “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更注重设施改造、环境优化、服务提升三个方面,力求改造后小区实现‘六有’目标,即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社区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

  这意味着,与前一阶段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比,老旧小区改造的内涵要求进一步升级。为增强技术指导,省住建厅出台了《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将改造内容分为道路交通、给排水设施、停车设施等23类、43个基础项和39个提升项,方便各地自由组合。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省建筑设计院分别成立老旧小区改造研究中心,各市县也依托高校、设计院等技术力量,开展点对点现场指导,为科学规范改造奠定基础。

  杭州、宁波等地先后出台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实施、资金管理、项目推进、长效管理等方面配套文件。舟山市率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件事”审批。自上而下,全面贯通,完善的配套机制保障,成为高质量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定星盘”。

  多方联动  凝心聚力破解突出问题

  就全国来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普遍面临统筹协调难、政策突破难、资金筹措难、发动群众难等问题。作为试点省,浙江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解决城镇老旧小区“方案怎么定、钱从哪里来”的关键性难题寻找突破口。

  我省优先考虑居民改造意愿强、配套设施缺失严重、资金筹集缺口小的小区,鼓励将片区内有共同改造需求、距离近但分属不同管理主体的城镇老旧小区归并整合,统一规划,统筹改造。搭建沟通议事平台,确保群众深度参与改造前、中、后各环节,由县(市、区)建设部门牵头,组织发改、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和管线产权单位等对改造方案进行联合审查,推动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进小区,帮助居民了解掌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流程、方法、步骤等,多方联动参与方案制定,全面保障方案的科学规范、可落地。

  改革创新的“试验田”里,百花齐放满园春,一系列破解“资金难”的特色实践浮出水面。

  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杭州市拱墅区和睦新村“养老托幼”的社区生活难题极大缓解。0~16岁群体的照护服务、教育体系得以完善,“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安放着4300多名老人的幸福生活,这是慈继医院、浙江公羊会救援队、平安智慧城等多方联动的成果。

  慈继医院投资近600万元建设康养中心、健养中心,使社区老人不仅有“健康管家”,还能享受专业的康复护理服务,全面推进辖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化进程;浙江公羊会救援队入驻乐养中心,理发店、小卖部、阅览室等一应俱全,赋能品质生活的同时,实现了多方共赢。

  国家开发银行与我省签署800亿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宁波市通过将小区居民出资比例与市级“以奖代补”资金补助挂钩,实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即交即用即补”,部分改造小区居民出资比例占10%;在舟山市定海区,该区住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整合国有资产产权,向中国工商银行定海支行成功申请了3.5亿元为期15年的银行贷款,用于3个街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省多地以项目统筹打包,申请老旧小区改造地方政府专项债55.8亿元……多元化、畅达的资金通道,为大刀阔斧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保驾护航。

  共建共治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底色

  解决好“资源怎么整、后续怎么管”的问题,是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行稳致远的关键。

  我省打破“小区问题小区解决”的思维惯性,通过相邻小区联动改造、社区公共空间协同开发等模式,整合利用小区及周边空地、荒地、闲置地等空间资源,鼓励专业化公司投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后续运营,实现投资、建设、所有、受益及运营责任相统一,形成投资盈利新模式。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后续维护管理中,只有充分发挥居民共建共治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让百姓共享的目的。”在浙江,政府有形之手、社会无形之手、居民勤劳之手正形成一股合力,塑造出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今年3月,在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小河路295号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上,5位居民议事会成员站上“主席台”,宣布自家小区的改造正式开始,还与建设单位代表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小区施工公约》,“探索居民自治方式,不仅能在各种不同需求中找到平衡点,也让政府和居民有了‘双向获得感’。”该社区有关负责人称。

  这只是居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在全省涉及改造的老旧小区,类似的现象正在持续上演,“改造前问计于民、改造中问需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成为常态。在此过程中,以党建为引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成为保障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的重要力量。

  温州、平湖等地建立了“网格员+网格党建”的环境治理网络,以网格员包楼道、党支部包网格区、党员认岗等模式,推进小区改造治理。结合改造,同步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促进改造后的小区实现自我管养;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荷花小区把“社区网格、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贯穿起来,形成了多元联动参与的老旧小区改造红色物业联盟体系,通过红色议事机制,以党组织公转力带动群众自转,极大调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

  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浙江实践,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深刻改变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累了宝贵财富。成绩之上,浙江已锚定方向,披荆斩棘,只争朝夕。

  (本版图片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