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21年01月04日 05:44:27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献丽 袁兴 编辑 吴晔

  浙江在线1月4日讯(孟献丽 袁兴 编辑 吴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新时代,实现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要注重发挥党在思想引领、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智慧引领上的关键作用,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动能。

  注重思想引领,筑牢城市基层治理思想基础。当前,我国城市基层治理遭遇不少新问题、新风险和新挑战,基层群众中出现的群体分化等都影响城市基层治理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加强思想引领,一是引导居民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真正成为引领新时代居民的价值准则,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和社区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道德修养。二是增强基层群众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抵制歪风邪气、振奋精气神、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基层民众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夯实基层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从而将广大基层民众团结起来,构筑城市基层治理的精神力量。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群众加强新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基层民众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自觉用主流价值观指导自身的实践活动,进而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强化政治引领,保证城市基层治理正确方向。政治引领是城市基层党组织之魂,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才能保证城市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

  一是激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的自觉性。当前,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政治引领不足、基层党组织自身威信不足等现实问题,导致城市基层治理共识难以形成。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自觉认同。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基层党组织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基层建设的相关文件,确保城市基层治理与党和国家各项改革建设始终保持总体方向一致,使多元主体依法依规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同时,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始终立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借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作方式,激发群众自觉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热情。

  优化组织引领,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同心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能力有利于协调化解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各种矛盾和冲突,调动多元主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多元主体有序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提供组织保障。

  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构建城市基层治理运行机制。完善城市基层治理联动机制,通过多元主体之间的组织联建、信息联通、居民联动,建构起全方位、多方参与、有效互动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强化城市基层治理资源整合机制,通过引入外部资源、强化内部资源的优势互补以及创新社区资源等途径,优化党建引领下城市基层治理的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利用城市基层治理有效资源,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提升组织能力,注重打造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党建引领下城市基层治理能够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办大事的优势,统筹社区各方资源,打破区域单位条块分割、行政和资产隶属关系限制,塑造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基层党委要发挥“龙头”作用,打造传播积极正向价值观的价值共同体、培育浓郁社区温情的情感共同体、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自治共同体,将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元共治力量、智慧汇集发挥起来,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基层治理“大党建”格局。

  推进智慧引领,发挥城市基层治理整体效能。互联网时代下,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城市基层治理相结合是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将数据信息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要素,充分发挥城市基层治理整体效能。一是基层党组织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融合现代信息基础的政务管理平台的搭建有利于形成多元主体共建、多级组织联动、信息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大党建”格局。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高自身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注重把握网络运行规律,创新“互联网+党建”“互联网+城市基层治理”,运用互联网思维,丰富党建引领下城市基层治理的形式和内容,推进城市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技术供给。创新运用通用型技术平台和社区信息服务系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畅通信息交流,构建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推进党建引领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形成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和区域共联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同时,加大公共技术供给,打造社区网络共同体以及党建服务云平台等,满足社区居民自治的现实需求,推动实现城市居民自治。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