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20年近6成A股投资者盈利
2021年01月20日 07:15:1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吴恩慧

  在几个好闺蜜都小赚一笔的吸引下,杭州90后杨小姐在2020年末也加入了炒股大军,研究技术、搜索研报,入市一个月后居然也赚出了一只名牌包包的收益。

  日前刚刚发布的《中国股民行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A股投资者入市步伐继续加快,当前A股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75亿人。

  投资者学历明显提升

  十年以上投资经历占35%

  “炒股不能听消息,一定要学习,技术也好,宏观面也好,都要有自己的体系,才能赚钱。”80后新杭州人李欣告诉记者,自己炒股已经10年了,前几年都是听消息炒股,几乎都是亏损,最近这两年,她开始学习技术、挖掘财经资讯,每天至少花1小时在阅读财经、股票相关的新闻,终于提高了炒股胜率。

  《报告》显示,A股“骨灰级”股民在逐步增多,投资十年以上的占比高达35%,90后、00后新力量也开始进入股市。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学历水平出现明显提升,80后、90后投资者中本科学历的占比均超30%。

  而在选股方式上,根据新闻、公告等内容选股仍是最主流的选股方法,投资者对财经资讯需求凸显,超40%投资者每天花费30分钟至1小时阅读财经内容。

  去年绝大多数投资者盈利

  超25%家庭愿拿一半资产炒股

  “2020年收益还是不错的,账户浮盈30%多,就是打新中签太低,只中了一只新股。”回顾去年的投资,杭州市民陈先生这样说。

  《报告》显示,在投资者盈亏方面,2020年有58.9%的投资者盈利,实现基本持平的投资者占14.90%,不过仍有26%的投资者亏损。

  A股打新确实如陈先生所说,依然一签难求。报告显示,近半数投资者2020年没有中签过新股,中签超过5只以上新股的仅占3%。另外,2020年沪深两市近400家企业IPO上市首日全部上涨,A股打新神话持续演绎。

  《报告》还显示,在家庭现金资产的分配上,超25%的家庭愿意拿出50%以上资产进行炒股。另外,13.2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70%的现金资产炒股。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年近6成A股投资者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