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
构建基层治理硬核平台
2021年01月26日 05:36: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天目新闻记者 王夷 摄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乐)“经过一年时间探索,我们椒江区的社会治理平台更管用了。”回顾过去一年,省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告诉记者,2020年该区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区域内矛盾纠纷化解率超过99.9%,总警情、刑事立案数大幅下降。

  着眼于打造更加精准高效的基层治理平台,椒江区加快矛调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以及全科网格建设,去年出台的《椒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运行规范》,瞄准的就是区级矛调中心内各部门间的协同问题。“条例明确了矛调中心内法院、公安、司法等单位的具体分工,去年推动全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000余件。”王国平代表说。

  基层治理四平台,集成了市场监管、综治、行政执法以及便民服务四大领域的相关系统。“优化这一平台,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首先要打通不同系统间的数据壁垒。”王国平代表介绍,椒江区打通了基层治理四平台上的20个系统,为街道(乡镇)使用该平台提供了大数据支持。在此基础上,去年该区还依托四平台,建成投用公安全域智能防控平台和智慧风控中心,实现对施工工地、市场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点位的智能信息分析,使全区安全生产、火灾、交通事故死亡率连续3年实现“零增长”。

  欣喜于社会治理取得成效的同时,王国平代表也在思考未来的发展路径。他表示:“接下来,椒江区将继续提升‘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综合指挥、社会风险分析研判的能力,创新治理手段,加快实现从‘事’向‘制’‘治’‘智’的转变。”

王国平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构建基层治理硬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