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补齐监管短板 海宁颁海塘工程不动产权证
2021年08月14日 12:55: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俞佩忠 通讯员 查海峰 朱晓丽

  近日,记者从海宁市水利局了解到,在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海宁市水利局、海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努力下,海宁市颁出海塘工程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是我市第一本权利类型为构筑物所有权的不动产权证书。

  据了解,钱塘江北岸海宁段一线海塘总长55.66公里,占钱塘江北岸海塘总长度的33.5%。海宁海塘从西至东可分成3段:盐仓段县管标准塘(7.09公里)、省管海塘(34.17公里)和尖山段镇管标准塘(14.40公里)。此次获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海塘总长2588米,位于尖山新区(黄湾镇)闸口村、大临村,属省管海塘。

  薄薄的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承载的意义非凡。“办理海塘工程不动产权证书,采用了土地使用权和上部塘身构筑物作为登记对象,突破了水利工程在以往不动产登记时以土地使用权登记为主的局限,进一步划定了海塘的管理与保护范围,明确水利设施的资产价值,明晰工程管护责任主体。”海宁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也进一步补齐了该市水利工程监管短板,是深化全省水利工程管理“数字化、产权化、物业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海塘产权化改革看似简单,背后却蕴含着工作人员大量心血。据悉,钱塘江北岸海宁段一线海塘基础相对较好,与农用地界线明晰,本身具有早年的土地证。“但以前的土地证仅记载属性信息,宗地图无矢量化、数字化,与现在地形地貌有明显变化,而且很多分界线已看不清。”看着老旧的土地证,海宁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重新前往现场完成调查踏勘、勘定界线、联合调查、界桩测量、地图标绘和现状航拍等地籍测绘工作。

  随着海塘工程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出,目前,海宁市水利局按程序全面推进其他省管海塘不动产登记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列入2021年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计划的盐仓段县管标准塘与列入海塘安澜二期工程的尖山段镇管标准塘将以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为契机,全面划定工程红线,大力推进沿江高标准海塘建设,有序推进海塘工程不动产登记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全省海塘工程及水闸、泵闸站等水利工程产权化登记工作,补齐水利工程监管短板。”海宁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嘉兴;海塘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补齐监管短板 海宁颁海塘工程不动产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