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台州“书圣”一年借阅了1635本书
2022年03月11日 09:25: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颖骅

  “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可以影响人的精神气质。在台州,哪些人喜欢逛图书馆?哪些书最受欢迎?哪个年龄段的人借阅需求更大?

  昨天,记者从台州市图书馆了解到,去年市民去图书馆借阅的积极性较上一年大有提升,数字阅读的需求也有所增加。阅读已成为众多台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

  根据2021年度借阅数据盘点,去年市图书馆文献总借阅册次为1016078册,比前年多32万余册;人均借阅量达到8.3册次,超出平均借阅量的读者约占63.56%。数字阅读方面,去年数字图书馆访问量173.3万次,同比增幅15%,数字资源下载量92.55万次,较2020年均有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去年台州市图书馆通过借阅零门槛、办证多渠道、书籍通借通还、馆校资源共享,以及数字赋能手段提升全民阅读服务,满足了读者不断增长的阅读需求,带动了读者的借阅积极性。

  去年,台州人最爱看什么书?据去年文献借阅数据统计,文学类书籍借阅量最高,占比52.8%,远超其他部类的借阅量。数字阅读方面,大部分读者是为了提升个人知识素养或解决学习、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去年的借阅达人有多爱看书?在市图书馆,年借阅量高达500册以上的人,有一个高大上的称号“书圣”,被评上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不久前,2021年度台州市图书馆借阅排行榜新鲜出炉,市民张女士的年借阅量排名首位,达1635册,荣获“书圣”称谓,较2020年的“书圣”多出近600册,是名副其实的借阅达人。此外,借阅量在21至50册的读者占比较2020年有所增加,一跃成为第二大阅读群体。

  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谁更爱借阅?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少儿文献阅览室、亲子图书馆、普通文献阅览室的借阅量位列前三名,其中,亲子文献借阅量占全馆文献借阅量的24.76%,少儿文献借阅量占全馆外借文献量的32.82%。可见,未成年人的借阅需求大于成年人。

  在2021年度借阅达人中,冲上榜单前十的成绩也不乏有未成年人的功劳。市民陈女士去年一共借阅了800多本书,基本上是儿童绘本和亲子书籍,“我儿子才是看书的主力。”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8岁,刚上小学一年级。“男孩子好动,我担心他上学后学习习惯不好。于是,我在他四五岁的时候开始陪他一起读书,培养学习习惯。”陈女士说,如此坚持一两年后效果超乎预期,儿子不但养成睡前爱阅读的习惯,识字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

  去年暑假,陈女士陪儿子读了《青蛙和蟾蜍》这一系列书。儿子制定暑期计划表,学会自我管理,坚持一个月,暑假作业竟然提前完成。

标签: 借阅;图书馆;台州市;读者;全民阅读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203/W020220311319537196122.png

台州“书圣”一年借阅了1635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