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脱下高跟鞋 开动拖拉机
衢州“90后”姑娘包地1700亩种水稻
2022年03月11日 09:25:51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建邦 通讯员 柴卫珍

  3月4日,在江山市峡口镇峡北村雅敏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90后”姑娘姜雅敏正熟练地驾驶着拖拉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翻耕水田。“铁牛”所到之处,层层“泥浪”翻滚。

  姜雅敏正在翻耕水田 通讯员 倪芳燕 柴卫珍 摄

  “今年,农场要种1700亩水稻。”翻耕好一块水田,姜雅敏敏捷地跳下拖拉机,站在田埂上向记者介绍,几天前,农场的3台拖拉机已全部出动,将在近日完成1700亩土地的翻耕工作。接下来马上要开始育秧,预计4月初插秧。

  1994年出生的姜雅敏有一股冲劲。中专毕业后,她开过家具店,但生意时好时坏。她的父母在贺村镇办木材厂,家庭条件不错。2014年,姜雅敏偶然一次驾驶耕田机,就喜欢上了在田野里驰骋的感觉。“我觉得专业的农机服务市场广阔。”姜雅敏说干就干,很快购买了耕田机,并考取了农机驾驶证。通过朋友介绍,她接到了第一笔1000多亩的农机服务订单,当年就赚了10余万元。

  小试牛刀即有收获,姜雅敏有了底气。她敏锐地意识到,种粮大有可为。第二年,她创办了雅敏家庭农场,承包了14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

  “你一个姑娘家,能把田种好吗?”面对亲朋好友的质疑,姜雅敏暗下决心,要干出点样子来。她虚心向农业技术专家、种粮大户、农资经营户和周边的“土师傅”请教,并通过互联网拓宽学习路径。原先妆容精致、爱穿高跟鞋的姑娘,换上了运动鞋,天天素面朝天,在地里“摸爬滚打”。

  种粮的第一年,姜雅敏就实现了收支平衡。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她逐渐加快发展步伐。2021年,农场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800多亩,拥有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无人机等7台农机设备,农机服务面积达2000余亩,合计年收入超40万元。

  “得益于农业科技的进步,种粮面积增加了,我的工作反而变得更轻松了。”姜雅敏告诉记者,今年,她花5.7万元买了一台可施肥的无人机。原本反对她种地的父亲,如今也打算帮助她管理稻田。

  “我对今后种粮的信心更足了。”姜雅敏说,这些年来,国家对“三农”工作特别重视。日前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让她更加坚信,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可以大展拳脚、大有可为。

标签: 农机服务;农场;无人机;水田;水稻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203/W020220311316385797816.png

衢州“90后”姑娘包地1700亩种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