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十组数据看杭州十年奋进发展

字体:
—2022—
09/16
08:28:48
2022-09-16 08:28:48 来源:杭州日报 策划 骆剑伟 洪光豫 制图 邵宇峰 通讯员 陈小国 记者 敖煜华 文 记者 李忠

  乾坤日月当依旧,十年杭城却异同。

  生产总值从7969亿元增至18109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4700元、42692元;成功举办G20峰会并积极筹办亚运会;成为拥有3项世界遗产的城市;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拥江枕河的城市轮廓加快形成……

  十年时间,杭州奋进跨越成为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十年时间,杭州不断跃升城市能级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十年时间,杭州昂首阔步迈进绘就共同富裕城市范例底色。

  从数据中看十年间杭州如何探索出一条富有城市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发展路径,构筑起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格局,跨越成为新时代中国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

  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城市排名进位至第8

  十年来,杭州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总体实力在高水平基础上持续提升。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7969亿元起步,2015年突破万亿,2019年超过1.5万亿,2021年达到181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十年累计增长114.0%,年均增长7.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和0.6个百分点。2021年,杭州GDP居全国大中城市第8位,比2012年提升2位,实现争先进位,占全国比重由2012年的1.48%提升至1.58%,占全省比重由23.2%提升至24.6%。

  指标解释

  生产总值:简称GDP,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是主要的宏观经济统计指标之一,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判断其经济总体实力和经济发展的增速。

  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人均GDP达到富裕国家水平

  十年来,杭州以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吸引人才集聚,常住人口从2012年末的947.1万人增加至2021年末的1220.4万人,增量居全国城市前列。全市人均GDP从2012年的8.58万元提升至14.99万元,分别是全国、全省的1.85倍和1.33倍。按年平均汇率折算,杭州人均GDP为2.3万美元,对照世界银行最新标准,达到富裕国家水平。

  指标解释

  人均生产总值:即人均GDP,是一定时期内该地区生产总值(GDP)与同期人口平均数的比值。人均GDP虽不能直接等同于居民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但构成了一国居民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主要物质基础,是反映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重要参照指标。

  数字经济全国先行领跑,占GDP比重达27.1%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行者”,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成为引领杭州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引擎。2018年以来,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7%,高于同期GDP增速7.3个百分点。至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4905亿元,占全省的58.8%,占全市GDP的27.1%,比重较2018年提高4.1个百分点。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规模分别达到1615亿元、3548亿元、3933亿元。数字安防产业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云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份额亚太第一、电商平台交易量和第三方支付能力全国第一。

  2021年,数字经济领域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达到3家,百亿级企业从2018年的13家增加到20家。

  指标解释

  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各类经济活动深度融合,促进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在全省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定期统计监测工作,杭州每季度发布统计数据。

  高端制造年均增长超过10%,工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十年来,杭州着力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强化数字赋能,促进工业发展行稳致远。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100亿元,比2012年增长79.7%,年均增长6.7%,其中2021年增长10.6%。高端制造势头良好,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分别实现增加值2828亿元、2062亿元和1851亿元,2013年以来年均增长10.7%、11.2%和12.0%。重点行业规模壮大,三大行业产值突破千亿,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分别达到3013亿元、1721亿元和1472亿元。

  指标解释

  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是工业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外购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规上工业(现行口径为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实行联网直报。

  市场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新业态新产品零售快速增长

  十年来,杭州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消费升级持续推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3038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6744亿元,年均增长9.3%。消费新业态蓬勃兴起,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比重从不足5%提升至2021年的38.1%。新产品销售活跃,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近三年年均增长56.6%,占汽车零售额的比重提升至21.3%;可穿戴智能设备、体育娱乐用品零售额近三年年均分别增长101.3%和35.8%。

  指标解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企业(单位、个体户)通过交易直接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不包括企业和个人经营户用于生产经营和固定资产投资所使用的原材料、燃料和其他消耗品的价值量,也不包括居民用于购买商品房的支出和农民用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支出费用。

  市场主体突破150万户,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

  十年来,杭州以“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全市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54.8万户增至2021年的152.9万户。2012年以来累计183家企业成功上市,2021年末上市企业总量262家,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总部企业优势凸显,36家企业上榜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19年居全国城市第1;7家企业上榜2021《财富》世界500强,20家企业上榜2021中国企业500强,上榜数分别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和第5。创新驱动持续增强,研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2年的2.92%提高到3.68%,已达到创新型国家研发投入水平,十年来持续上榜“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杭州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居全国第2位。

  指标解释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R&D):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国际上通常采用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城乡居民收入居副省级城市第3和第2位,共同富裕愿景可期可待

  十年来,杭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扎实开局。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92元,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3和第2位,比2012年增长99.1%和150.9%,年均增长8.0%和10.8%。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由2012年的2.20∶1缩小至1.75∶1,低于全国(2.50)、全省(1.94)比值,是全国城乡发展较为均衡的城市之一。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分别为 48629元和30224元,比2012年增长113.3%和122.0%,年均增长8.8%和9.3%。消费结构明显升级,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占总消费支出三分之一以上;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分别拥有小汽车68.1辆和57.2辆,比2012年增加33.8辆和29.7辆。

  指标解释

  可支配收入:指调查户在调查期内获得的、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调查户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也包括实物收入。可支配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

  增加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文脉在传承中发展

  十年来,杭州以文化人、以文润城,城市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2014、2019年,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相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杭州成为全国少有的“三世遗”城市。西湖西溪实现一体化保护提升,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落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德寿宫遗址公园、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有序推进。2021年末,全市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8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8处,博物馆、纪念馆80所。文化产业发展繁荣,2021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2460亿元,占GDP的13.6%,近五年年均增长14.4%,高于同期GDP增速7.6个百分点。

  指标解释

  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项由联合国发起、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负责执行的国际公约建制,以保存对全世界人类都具有杰出普遍性价值的自然或文化处所为目的。世界文化遗产属于世界遗产范畴,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

  创建省会城市首个国家生态市,生态文明之都魅力彰显

  十年来,杭州大力开展“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绿色成为杭州发展最动人的色彩。2016年,杭州在省会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2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66.9%,持续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市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全市八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占比21.4%,比2012年降低17.6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全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2.4%,2021年下降0.9%,当前能耗水平已明显低于全国全省,为省内城市最优水平。

  指标解释

  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指报告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与基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相比的降低幅度。

  市区面积扩大到8289平方公里,特大城市功能格局更趋完善

  这十年,杭州不断优化区域格局,有序调整行政区划,稳步推进城市化,构筑特大城市功能。2015年、2017年富阳、临安相继正式撤市设区,2020年对主城区优化调整,至2021年,全市市区面积扩大至8289平方公里。城镇人口从2012年的703.7万人增至1020.3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城镇化率从74.3%提升至83.6%。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2021年,萧山国际机场开通航线268条,其中国际航线30条,比2012年分别净增124条和10条。杭州东站2013年改建后投入运营,2021年旅客发送量居全国第2。轨道交通快速发展,2012年第一条轨道建成运营以来,至2022年6月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50公里,居全国城市中第五。

  指标解释

  城镇化率:是城市化的度量指标,一般采用人口统计学指标,即城镇人口占总人口(包括农业与非农业)的比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数字经济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生产总值从7969亿元增至18109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4700元、42692元。十年时间,杭州奋进跨越成为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