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杭州地铁四期多条线路有新进展!几年后杭州能坐上“无人驾驶地铁”

字体:
—2022—
12/24
09:33:55
2022-12-24 09:33:55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你坐过没有驾驶员,全自动运行的地铁列车吗?或许几年后就能在杭州坐上了。

  杭州地铁四期的多条线路都有了新进展,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近日发布了杭州地铁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和18号线的工程设计总体及总包管理招标文件,进行预公示。

  根据预公示,15号线、18号线将分别采用全自动驾驶系统和全自动运行系统。这意味着早先在上海、成都等地令人惊艳的“无人驾驶地铁”,有望落地杭州。

  预计到2028年,闻堰、塘栖、义桥等杭州地铁四期线路所达的区域,都将通上地铁。

  乘坐全自动运行地铁“穿越时空”

  从上海、成都、苏州等国内已开通的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来看,列车取消了普通地铁的隔离式驾驶室,没有驾驶员,乘客可以走到车头或者车尾的开放式驾驶室,观看列车全自动运行的情况,透过车窗近距离感受列车飞驰于地铁隧道,颇有一种“穿越时空”的神秘感。

  为了保障乘客安全,全自动运行的地铁列车如果检测到有乘客或大件物品被站台门夹住,会触发声光报警,暂停列车启动。

  车身配备障碍物检测系统及脱轨检测系统,可以清除轨道上一定体积和质量的障碍物,遇到较大障碍物时会触发列车紧急制动。

  如果列车在隧道内发生故障,将低速行驶至站台,进站后由工作人员登车处置,列车还配有紧急报警器,乘客遇到特殊情况,可直接与控制中心联系。

  南北快线或2028年建成

  与19号线形成“黄金十字轴”

  杭州地铁18号线(南北快线)起于萧山义桥,终点设在临平世纪大道,计划明年3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2028年建成初期运营。

  看走向,18号线串联起临平新城、望江新城白马湖等板块,填补闻堰、义桥、丰收湖等板块的地铁空白,它不仅是杭州轨道交通南北大动脉,也是推动杭州都市区交通一体化的重要枢纽,它能提升杭州地铁网络运输效率,实现萧山、临平与主城的快速联系,增强杭州区域辐射力。

  值得一提的是,18号线还是一条轨道快线,它与19号线在杭州的北部区域形成了一个“黄金十字轴”轨道快线网,10多个换乘站点,让沿线多个板块可以快速前往杭州各个方向,填补目前较冷门板块的交通劣势。

  15号线极大利好城北地区

  15号线同样是一条南北走向的线路,全长40.5公里,设站30座,起于萧山区的亚太路站,止于临平区的崇贤站。

  它穿过萧山城区、市北、亚运村、拱宸桥、运河新城等地,直到崇贤,一路贯穿南北,沿线居民区、产业园众多,有助于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它不仅是崇贤新城地铁线路“零的突破”,还能将运河新城、杭钢、半山、智慧网谷等地铁空白区域“补强”。

  15号线能直接缩短杭州南北的时空距离,创建更多的“半小时通勤圈”,预测开通后客流强度较高。由于它穿越主城核心区,也提升了上塘、文晖、华家池等老牌居住区的出行便捷度,串联起了亚运村、钱江世纪城、市北和萧山南。

  12号线连起未来科技城与之江

  12号线一期也计划于2028年建成初期运营,它由6号线双浦支线拆分后分别向南、向北延伸,形成南北向串联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地铁线。线路由北段和南段组成。起点为双浦车辆段站,终点为火车西站,线路总长26公里。

  这是一条“数字经济之线”,实现了之江板块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直接连通,让杭州西部、南部地区轨道直连,未来科技城区域与之江、双浦等区域实现连通。

  2028年有望开通

  通往闻堰、塘栖等地的地铁

  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等延伸线路,也颇受大家的关注,闻堰、塘栖和义桥等地的居民,同样有望在2028年坐上家门口的地铁。

  4号线三期由西延段和南延段组成,西延段起点池华街站,终点云谷站,途经西湖大学。南延段起点闻堰站,终点浦沿站。

  9号线二期自龙安站向北延伸至塘栖站,中途设康信路、兴元六和兴超路等站点,终点站塘栖站位于石目路与绿荫街交叉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铁;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根据预公示,15号线、18号线将分别采用全自动驾驶系统和全自动运行系统。这意味着早先在上海、成都等地令人惊艳的“无人驾驶地铁”,有望落地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