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与实践
2017年10月18日 09:56:35 来源: 舟山日报

  “这种改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与实践

  编者按:为迎接全省改革满意度评估,提升干部群众对我市改革工作的知晓度,舟山日报自今日起推出“将新区改革进行到底”专栏,敬请读者关注。

  “舟山市延伸服务,让海岛群众办事不出岛,极大方便了群众。这种改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这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给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基层群众“办事不出岛”模式的评价。

  坚持以项目落地、企业满意检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从改革推行之初,市委市政府就把其列为“一把手”工程,立足海岛特色,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从群众、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改起,在全市掀起了一场雷厉风行的改革。

  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率,不断优化舟山发展环境。时下,“最多跑一次”正在舟山落地生根,860项市属部门办理事项中,已有843项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跑出了群众的获得感,跑出了“四个舟山”建设加速度。

  从“跑断腿”到“跑一次”:“一门”“一窗”物理集成,让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10月9日,位于新城舟山港航国际大厦裙楼的市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在一家企业负责人事工作的孙女士得知这一消息后很是开心。

  “以前公司招聘一位大学生,办理相关手续,至少要跑3个地方,现在只需‘进一门’就可以办完了。”孙女士说,以前因人才市场、社保局和就业局分散办公,导致取档案、办社保等要分头跑,现在集中办公,便利不少。

  从“跑断腿”到“跑一次”,市人力社保综合服务大厅的全新整合就是今年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

  如何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对行政服务中心这个群众和企业找政府办事的主要场所进行“物理集成”,成为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切口”。

  近日,位于新城的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 11月份后,这里将成为全市审批服务办证的新“集结”地。届时,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安出入境分中心、口岸通关分中心以及国税、地税办事窗口将全部进驻。

  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要入行政服务中心“一个门”“一个窗”就能办成。破解审批资源分散、群众办事“找不到门”、“找不对人”的尴尬,市委市政府大刀阔斧促改革,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在整合行政资源的同时,强势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受理+一号办结”模式,让复杂的“二手房”交易申请切实做到只跑“一窗”、只交一套材料,并实现与水电气联办;

  商事登记,实行“一窗受理+后置联办”工商注册登记模式,推进工商登记与涉及后置审批事项联办;

  综合业务,实行“一窗受理+一网联办”审批模式,对涉及教育、民宗等非常驻部门的事项,依托“一张网”,实现中心窗口与有关部门网上联办;

  分中心业务,实行“一窗受理+一岗位通办”办理模式,推行任一岗位可办理分中心任一事项业务;

  自贸试验区,打造“单一窗口”,进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准入推行“一口受理”机制,探索打造便企服务“自贸版”……

  进“一门”、到“一窗”即可办成一件事,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也被群众和企业频频“点赞”。

  从“分散式”到“一站式”:投资项目“放管服”,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

  9月15日,负责金鸡山安置小区二期项目的张先生,把项目联合审图申请递交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后,就安心等待消息了。

  “以前,就审图一个环节,至少要跑三个部门,送三套图纸,还要出审图费用。”负责联合审图工作的窗口副主任王静静告诉记者,以前房地产项目审图,需经过住建、消防、人防3个部门,现在只需把申请递交综合窗口即可,而且审图费用也由原来企业自负变为政府埋单。

  从“分散式”到“一站式”,推行“多图联审”正是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全力打造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的一个最好注解。

  推行“联合审图”的同时,我市还探索实施“网上审查”“联合测绘”等。据统计:实施“多图联审”“网上审查”后,报审单位更加省时省力省钱了;实行“联合测绘”后,5幢楼的普通工业厂区,测量时间从原来的9天减少到4天;10幢楼的普通住宅小区,测量时间从原来的19天减少到12天。

  借“最多跑一次”改革东风,市委市政府倒逼政府自身改革,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放眼当下,全市各地坚持“放管服”,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不断刷新舟山速度——

  实施“项目中心制”,省市重点项目由市领导牵头全权负责项目的协调推进,以“清单上墙、作图作战”模式倒逼政府服务,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波音项目等正以超常规速度推进;

  优化审批流程,建设用地审批、立项审批、项目报建等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同步进行、并联推进,桩基工程可先行进场、特殊情况实行“容缺预审”,实现房地产以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48个工作日完成;

  创新“告知承诺制”,在“零审批”基础上,推行负面清单外企业投资项目“一次告知、企业承诺、容缺许可、事中监管、统一验收”的审批模式,验收审过即可投产;

  推行“多评合一”,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9项评估同步进行,一般项目评估及审批周期控制在42个工作日以内;

  减免收费惠企业,在全国率先暂停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等的征收,力助企业“减负降本”……

  打造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激发了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

  从“跑出岛”到“就近办”:海岛群众办事“不出岛”,提供海岛“最多跑一次”改革“舟山样本”

  家住嵊泗洋山镇的毛女士出境游要办港澳通行证,她正计划专门跑一趟泗礁本岛时,听到嵊泗县公安局将派专人赴外岛乡镇开展流动性巡回服务。毛女士在当地派出所进行了预约。半个月后,港澳通行证就到了她手中。

  海岛群众办事从“跑出岛”到“不出岛”,公安外岛乡镇流动性巡回服务仅仅是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的冰山一角。

  提速增效源于改革。立足海岛特色,通过下放事权强“大岛”,强化功能优“中岛”,设立代办惠“小岛”,舟山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海岛群众办事不出岛的“舟山样本”——

  主抓“一个平台”,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便民化服务”的要求,加快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36个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29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就便;

  前移“一个窗口”,以群众的需求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海岛流动办证窗口”服务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预约上门服务,主动将办证窗口搬到小岛群众的家门口;

  打破“信息孤岛”,把服务延伸至最末端。目前政务云平台已完成全市603个应用系统的迁移和部署工作,实现与省数据共享平台及市级自建系统数据共享,市“一窗受理”平台已完成与省级19个部门28个系统、市本级4个部门6个系统的对接……

  立足舟山实际,让海岛群众“办事不出岛”。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折射出的是政府服务意识和执政理念,是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生动诠释。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路上。

  延伸阅读

  “最多跑一次”改革,具体是指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结合线上线下、借力新兴手段等方式,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只要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从政府部门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实现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标签: 舟山;改革;群众;海岛;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