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生态文明如何宣教?舟山向普陀看齐
2018年06月05日 17:03:11 来源: 舟山晚报 翁青青 庄丹

  生态文明如何宣教?全市向普陀看齐

  一个又一个“率先”托起生态文明宣教“普陀经验”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凝聚广泛和庞大的环保力量,因此生态文明宣教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普陀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做足“实、好、广、细”4篇文章,让生态文明宣教落在实处。近日,市委市政府美丽舟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各县区(功能区)推介起了生态文明宣教“普陀经验”。

  每年6月,是普陀区的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月,串连6月5日环境日和6月30日浙江生态日两个纪念日期间相关宣传活动。据了解,6月份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机制为全市首创,普陀区已连续4年制定印发“生态环境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宣传内容、落实职责分工,并及时总结提炼主题活动宣教成效和经验。

  此外,普陀区主动办好业务培训,率先全市首推企业环保高级研修班。连续3年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环保责任人进行生态环境专题培训,受训150余人次;坚持每月一期环保大讲堂,成功举办38期,培训环境协管员,提升基层环境监管能力;连续3年举办社区环境监督员和镇街环境网格员培训班,受训600余人次,树立基层生态文明理念。

  生态文明宣教,要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明白,就需要拓广宣教手段。近年来,普陀区在全市首倡环保科普电影下乡活动,选择科普影片近20部,3年累计放映1000余场,基本覆盖全区各社区和渔农村;利用城区广告大屏和部分居民住宅小区电子屏播放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公益广告,涵盖主城区、车站、码头和24个小区;依托各社区网格平台和各通信运营商信息平台发送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等公益短信累计300余万条。

  要将生态文明宣教深入人心,更需要做细知识讲座,在学校和基层社区广泛播撒生态文明“绿色种子”。普陀在全市首开生态文明讲座接轨公民素质讲习所和讲习分所之先河,率先组建生态文明讲师团,逐年充实师资力量,更新讲座内容,施行生态文明主题讲座“菜单”式服务。形成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业务能手等专业人员组成的15人生态文明讲师团队,3年开展讲座100余场次,受众达万余人次。

标签: 生态文明;宣教;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