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沪浙联手!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落地洋山港
2020年10月04日 15:26:43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徐祝君 通讯员 黄波

  3日上午8时28分,岙山大鼎码头,供油船“紫云1”号缓缓靠泊。

  半小时后,输油臂接通,1000吨的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开始出库。

  随着这单保税油的出库,标志着全国首单浙沪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正式展开。

  记者从市港航与口岸管理局获悉,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本次跨港区供应保税油试点的实施,既是浙沪两地政府,港航、综保区以及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部门携手合作,也是上港集团和浙江海港集团强强联手的成果,意味着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1000吨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将由‘紫云1’号供油船装至洋山深水港区上港集团尚东码头,给地中海航运公司(MSC)大型集装箱船舶‘SANTA VANESSA’(圣罗凡妮莎)。”负责此次供油的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供油企业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据公司副总经理董平介绍,海港国贸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供油商之一,此次在浙沪两地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实施浙沪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既是对公司的一种考验,有利于进一步打响公司品牌,同时还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开拓供油市场。

  根据计划,“紫云1”号供油船装完油后,计划当天下午3时离开舟山驶往洋山,预计于当晚11时抵达,并计划今天上午开始为受油船供油,预计下午3时能完成供油。

  据了解,全国首单浙沪跨港区供油试点业务开展后,上海与浙江两地将在总结评估试点业务的基础上,尽快推进跨港区供油业务常态化开展,着力推进区域市场融合发展,在保税油供应一体化基础上延伸拓展至海事服务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发挥好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功能,合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海事保障能力和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最早承接国家供油资质审批权下放的区域,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体制机制创新,2019年供油量已突破41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八。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沪浙联手!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落地洋山港